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日前爆料,批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妻子李佳芬家族採砂石案,媒體報導李佳芬父親李日貴當年在雲林縣議會的質詢內容,李佳芬胞弟、雲林縣議員李明哲今天(4日)上午10點召開記者會還原真相。

李明哲一開始用閩南語呼籲蔡英文總統「嚴辦假新聞,澄清事實」,指蔡總統曾說:「我們要讓製造假新聞的人受到警惕,我們要向全台灣的假新聞說不」、「台灣言論自由的邊界正被侵蝕,社會信任的紐帶正在瓦解,假訊息給台灣的民主和自由帶來嚴峻的挑戰」。接著提到父親李日貴的「名聲」受到嚴重錯誤內容和帶著惡意的報導侮辱,一遍又一遍的狀況。李明哲要請 對全台灣假新聞宣戰的蔡英文總統幫忙,讓假新聞在台灣消失。

李明哲稱為人子,此刻非常「艱苦」,覺得今天的說明或許無法替父親洗清冤屈,看到那麼多明顯、不實在,故意用標題、文字、跑馬燈等方式,讓一般人誤以為父親是一個囂張、猖狂、亂用公權力的人,讓整個社會認定家族和父親是為了私利不擇手段的人。李明哲說,所以我今天要站出來。

李明哲認為可以接受選舉過程中「公平、合理的檢驗」,但是無法接受充滿惡意、錯誤的消息一再侮辱父親的名聲。李明哲指事件中有許多「竹篙湊菜刀」不實在的報導,舉例某電視台:「外省女婿(韓國瑜)看我賺了2個月」的報導,指控斷章取義、沒有完整說明整個質詢過程;甚至有媒體拿「3個月賺6億」這種謠言大肆報導。李明哲特別將當年的議事錄公布在記者會現場,供媒體還原事實真相。

李明哲繼續指控「標題殺人」。還原當年彰化禁採砂石,造成許多土木工程行無法經營,所以才會到外縣市排隊「等」砂石,但砂石廠產能有限,有等「一暝一日」、36小時等到1車,甚至等不到。李明哲強調家裡是「合法業者」,每天只能生產固定的量,再多也「變不出來」,說當時有人抬高價錢收購,但媽媽以「平平攏是賺呷人」、「有夠就好」不同意漲價。澄清賺得是合法的錢,絕對沒有盜採砂石。

李明哲最後批評,這麼多明顯、惡意的報導,難道不是蔡英文總統所說的「假新聞」?要求蔡「積極處理」!

李佳芬胞弟、雲林縣議員李明哲。   圖:翻攝李明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