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駐日本代表謝長廷今 (3) 日打破沉默,針對卡神楊蕙如涉嫌於去年發文間接造成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自殺遭到起訴的事件發表評論。在楊蕙如被起訴後,國民黨批評楊蕙如是在為與她關係密切的駐日代表謝長廷脫罪,要求謝長廷下台。謝長廷對此回應 : 楊惠(蕙)如的事情我都要負責?張善政説她也是曾去韓營,按謝黑的邏輯也算是我指示?

謝長廷在他的臉書轉po的新頭殼的新聞 " 楊蕙如曾開價500萬被韓營回絕 張善政:價碼無法接受 "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9-12-03/335124 有意凸顯楊蕙如只是接案子的網路生意人,並非專門為特定政黨服務,暗指他不該為楊蕙如的事情負責。

檢調發現楊蕙如每月付給她的下線們各一萬元新台幣,在昨日將她起訴。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有必要追查是誰拿錢給楊蕙如在網路上噵風向;國民黨則指控楊是綠營培養的網軍,要求蔡英文說明清楚,國民黨今日更抬棺到外交部抗議,要求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及駐日代表謝長廷為逼死蘇啓誠而下台。

資深媒體人李艷秋以「還有多少網路東廠?」為題發文,指楊蕙如案「涉及一名外交官之死」;於是「先搞清楚楊蕙如和謝長廷有沒有關係」,李艷秋指出:「1.她是謝長廷2008年參選總統時競選團隊裡的網路執行長」、「2.她曾是維新基金會的董事,董事長叫謝長廷」、「3.她曾與謝長廷合寫『長仔的噗浪日記』一書」。李艷秋表示,楊蕙如和謝長廷是長久且堅實的合作關係。這樣的關係,因為楊蕙如被起訴,使得關西機場當時的發展過程,有了「原來如此」的連接。

對於藍軍的指控,總統蔡英文表示楊蕙如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做評論;謝長廷則說 : 這也要我負責?

藍營支持者抬著字有「還蘇啟誠公道」的棺材到外交部抗議。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