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偵辦前駐日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輕生事件,北檢起訴與民進黨關係密切的「卡神」楊蕙如,為刻意帶風向「idcc」帳號的幕後主使者。曾批楊蕙如「政治蟑螂」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日)表示,「誰出錢給楊蕙如在做這件事情?那才是要去追的,啊其實不用追我也知道」,但面對媒體追問是誰?柯僅回「大家知道就好」。

柯文哲昨晚在臉書發文諷刺,自詡為「進步」的台灣政黨,底下的人也與中國使用相同的手法,花錢培養網軍,操控網路輿論,甚至可能因此逼死一名外交官,還被檢察官認證。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直言楊蕙如被起訴「本來就預料中的事」,而2014年選舉他也曾跟楊蕙如合作過,「到一半我就覺得說,哇~理念不合」,選到一半就分手了,「後來她也常常……我看不用付錢她都會罵我,更何況有付錢的話」。

柯文哲認為,賺錢就正正當當賺錢,也不要搞得太奇怪,所以後來一次、兩次他就覺得,「唉!這個人太麻煩了」、「算了,不要跟她來往」,「她不要花錢都願意打我,更何況有人出錢,她一定打得更兇」。

柯文哲過去曾痛批楊蕙如是「政治蟑螂」,媒體追問是否現在驗證了這句話。柯文哲表示,「也不用在這個時候,再講她什麼」、「我們在社會上是這樣,道不同不相為謀,你覺得她做事的方法你不太喜歡,就不要跟她來往就好」。

柯文哲指出,賺錢大家都喜歡、都要賺,但要盡量合法、盡量道德,「像大阪處長那個,當然我會說……有時候是這樣,被人家罵一罵,有時候我們自己心理上要堅強一點,不要被人家罵一罵就自己去自殺,太傻了!實在」。

柯文哲也提到,他不相信楊蕙如是拿自己的錢出來再收買下線嘛,對不對?「一定是上面有人出錢,那追查是上游,不是去追查她」,像今天找警大教授來上行政中立,對方提到行政中立的問題不在基層,是在高層,要整治淡水河,不是在八里、關渡那地方整治,而是在上游,「上游水土不保持,再去八里、關渡,都已經到下游去整治,這哪有用?」

柯文哲說,這句話就可以用在這地方,「今天你說楊蕙如,那我問你,誰出錢給楊蕙如在做這件事情?那才是要去追的,啊其實不用追我也知道」。

現場媒體追問,所以柯文哲指得是誰?柯僅回「大家知道就好」。

有記者問,柯文哲覺得是民進黨網軍?柯文哲稱,「每一黨都有,我們敢講是因為我沒有錢可以買網軍,所以才批評別人」、「不過有一天我們有錢的時候,我們也要自制,不過很難啦,我們都沒去募什麼款」、「我們就是沒有錢才敢講別人啊,我想說要是有錢,會不會我們也開始做這個……」。

柯文哲表示,所以後來自己為什麼不喜歡募很多錢就是這樣,「這個錢多了齁,就會想東想西,寧可齁,讓錢少一點」。

對於選前爆出網軍事件,柯文哲直言,「今天你們這些記者也是在媒體圈混的,誰有錢買網軍你不曉得?」「拜託!現在那個粉絲頁都有價碼的,多少都可以買」。

柯文哲重申,賺錢大家都要啦,不過,有時候那條線……最後還要訴諸國民的道德水準,所以他常講說,「如果有一天我們台灣買票還有效,你再怪我們選不出好的總統,那你要怪誰?國民水準就是這樣而已,所以我們台灣需要的真的還是文化的改造運動」。

至於是否對綠營選情有傷,柯文哲認為,選舉本來就會加分、扣分,互為攻防,所以他當初面試不分區立委時,就告訴大家「你要是不知道你以前幹過什麼壞事,我們一提名完以後你就馬上就會知道」,意思就是說,這常常會去翻舊帳,我們慢慢這個社會要建立credit、信用的概念,就是大家平常盡量做好事。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酸網軍發大財,柯文哲聽聞後則說,「其實網軍哪有什麼發大財?發小財而已,就是工人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