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蔡英文、吳釗燮下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李永萍、陳明義、國民黨中常委林杏兒等人今天(3日)下午前往外交部抗議,痛批民進黨網軍逼死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他們要替蘇討公道。整場抗議長達1小時半,期間,賴士葆、李永萍、陳明義進入外交部內交涉,盼能做外交部的後盾,但外交部長吳釗燮並未現身。

日本關西機場去年因颱風關閉,有網友利用PTT散播台灣旅客靠中國駐日使館脫困假消息,指責我國駐外人員態度差,促使蘇啟誠自殺。台北地檢署近日查出「卡神」楊蕙如是綠營網軍首領,指示下線蔡福明等人,在社群媒體中帶風向,並支付1萬元當報酬,北檢昨依侮辱公務員及公署罪嫌起訴楊、蔡兩人。

為了聲援蘇啟誠,國民黨一行人下午從中正紀念堂出發,並抬著字有「還蘇啟誠公道」的棺材,步行到外交部,氣憤高喊「謝長廷下台」、「網路假消息,逼死外交官」等口號,要求蔡英文、吳釗燮下台。

前台北市議員王正德表示,檢察官應該追究誰才是幕後推手,並往上追究、給公務員交代;李永萍則批評,蘇啟誠被網軍、網路東廠整死,民進黨要還回這條命,謝長廷出面說清楚。

現身力挺的賴士葆也說,蔡英文把去年選舉大敗歸咎於假新聞,現在才知道,蔡英文才是假新聞總指揮,楊蕙如帶風向、扭曲事實,很多綠色網軍帶風向,現在我們要大聲說不,最重要的是,明年用選舉下架民進黨、蔡英文,「他們在打新聞卻製造假新聞,民進黨要對蘇的死負起最大責任,我們一起唾棄、一起努力,而這方法只有一個,就是下架民進黨」。

國民黨支持者隨後欲將棺材送入外交部,卻被警方阻擋,雙方交涉後,賴士葆、李永萍、陳明義進入外交部交涉、盼能見吳釗燮,未料,進入30、40分未果。陳明義表示,他們進去外交部是要給他們做後盾、讓他們硬起來,呼籲吳釗燮盡速出來。

賴士葆則批評,他們進去後被限制人身自由,吳釗燮碰到謝長廷竟變成龜孫子,如此厚顏的部長還不下台,他們今天就是一個訴求,要給外交部力量,期盼能查清楚為何一個民進黨側翼、製造假消息,我們不捨外交官,但外交部的表現軟弱的讓人失望。

藍營支持者欲將棺材送至外交部。   圖:陳佩君/攝

藍營支持者抬著字有「還蘇啟誠公道」的棺材。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