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外交部昨(2)日表示將祭出制裁。中國官媒今日相繼批評美國干涉中國內政,環球時報更發文痛斥「這只是中方第一波反制」、「美方須收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中國決定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並且將制裁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等5家非政府組織。

新華社以「美方亂港制華的圖謀註定失敗」文章批評,美國不顧中國強烈反對,一意孤行簽署法案,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用意是破壞一國兩制和香港穩定繁榮,並指稱「美方就是搞亂香港的最大黑手」。

人民日報以頭版刊出評論,指控美國長期以來粗暴干涉他國內政,政客披著「人權與民主」的外衣,居心叵測地破壞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但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環球時報以社評表示,雖然被制裁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是非政府組織,但都與美國官方有緊密聯繫;暫停美軍艦機訪港,會讓美軍感到不方便,「但請自己去找美國國會和白宮說理」。這次採取的制裁措施只是最輕的,如果美方繼續升級在香港的挑釁,中方將會採取進一步的後續行動,強調「這只是中方第一波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