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批市民昨晚聚集在中環愛丁堡廣場,感謝美國國會通過和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現場大約有10萬人參加。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29)早上發表一篇以「美國絕不是香港的恩主」為題的文章,指控美方不顧中國多次警告,堅持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批評美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侵害香港同胞的利益,更是直接挑釁全體中國人民。

文章指出,一些香港人竟把「赤裸裸」的霸權行徑當成感恩節禮物,還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辦「感恩美國」的集會,醜態百出,「奴相十足」。文章還還提到,美國取消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作為制裁內容,這與人權、民主無關。而香港作為一個開放的經濟體,只要經貿受挫,將會產生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影響香港社會穩定。怒轟美國假「推動人權民主」之名行「破壞香港發展」之實。

文章強調,香港貴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回歸中國仍保持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的水準,國際經貿地位不受動搖。還強調香港受到中國一國兩制的保障,地位並不會輕易的因為某個國家推出的某個法例而改變,「更重要的是,祖國和14億同胞始終是香港的最堅強後盾,任何人都阻擋不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面對所謂法案,中國並不缺少見招拆招的反制工具,更不缺少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和能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稱美國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   圖:中國外交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