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昨天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讓中國玻璃心碎滿地,官媒《環球時報》(Global Times)總編輯胡錫進今(28)日表示,中國正考慮將美國參與起草這項法案的人士列入禁止入境名單,不准他們入境大陸、香港及澳門。

根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每年必須至少證明一次,香港擁有足夠的自治權,有資格獲得美國特殊貿易待遇,以鞏固其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法案也規定將對在香港侵犯人權的官員進行制裁,包括禁止入境,或凍結其在美資產等。

在川普簽署法案後,胡錫進在推特連發3則推文。他先痛批美國對香港沒有管轄權,《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無權賦予美國這種權利,如果華盛頓希望將香港變成中美博弈的舞台,它需要對香港人的潛在損失承擔道德責任。

接著,胡錫進強調,中國不允許香港激進反對派大肆與美國勾結,如果華盛頓使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制裁親權人士,相信北京將採取行動,對付華盛頓在香港的代理人。

胡錫進在最後一則推文中透露,中國正考慮將美國參與起草這項法案的人士列入禁止入境中港澳名單,但未說明這項措施的詳細作法,也未透露消息來源。

中國外交部今天發表聲明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並抨擊美方嚴重干涉中國內政, 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