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機場去年因燕子颱風導致關閉,有網友散佈台灣旅客靠中國駐日使館脫困的假消息,間接導致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台北地檢署昨日終於起訴涉嫌指示蔡福明等下線在PTT帶風向發文的「卡神」楊蕙如,引發關注。日前影射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怡農用15元肥皂賄選的民眾黨立委候選人蔡宜芳對此有感而發地表示,這件事讓她非常心痛,並陳述自己近來也造受同樣的「網路霸凌」,有網友辱罵「母豬」、「賤畜」等字眼,她選擇不再沉默,決定針對這些霸凌言論報警並提告。

去年在關西機場事件中,於PTT帶風向,誣衊大阪辦事處,間接造成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自殺案的網軍首領帳號「idcc」幕後持有者楊蕙如,終於被北檢起訴,蔡宜芳表示,這件事讓自己非常心痛,國家要花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的時間,才能培養一個專業的外交官,離鄉背景為台灣的國際地位拼搏,卻因為藍綠惡鬥,這幾年在網路上發動惡質的「言論霸凌文化」,導致一個優秀的「外交官之死」!

日前影射吳怡農發肥皂作為競選文宣品涉賄選,甚至稱「如果15元的肥皂你敢用嗎?」因而鬧出笑話的蔡宜芳陳述,這幾天自己也遭受到同樣的「網路霸凌」。雖然自己承擔起所有的攻擊,對自己說錯的話負責道歉,對善意的批評願意檢討改進,對惡意的攻詰她也願意理性溝通。

但有許多是霸凌式的話語「母豬」、「賤畜」等不堪入目的文字,原本想置之不理。但這件事情發生後,她認為,如果我們繼續放縱這樣的言論在網路蔓延,又如何對得起那位死去的外交官?又如何可以建立一個優質理想的「網路民主」文化?

蔡宜芳決定,針對這些發表惡質網路霸凌言論的帳號報警並提告,她知道有可能引起這些人更惡劣的攻擊反撲,但她認為,如果我們都沉默了,「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蔡宜芳表示,自己不會被擊倒,而是不捨往後還有人會因為因此受傷,她呼籲大家,「我們一起捍衛優質網路民主文化。不只為我們,還為我們的下一代。」

蔡宜芳日前影射吳怡農發肥皂作為競選文宣品涉賄選,甚至稱「如果15元的肥皂你敢用嗎?」因而鬧出笑話,遭PTT網友嘲諷,一些激進的網友則直接辱罵。   圖:翻攝自蔡宜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