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代表《英雄聯盟》LST賽區出戰世界賽的代表隊MEGA在26日剛被Riot宣布,由於戰隊老闆Arnold Tandra數月甚至整年沒有支付選手薪水,因此將其禁賽至2022年為止。但MEGA戰隊昨(30)日在官方粉專回擊,稱Riot在東南亞給予的資助越來越少,比賽與獎金也減少,迫使戰隊不得不縮減開支,但即便如此依然無法在缺少資助的情況下財務正常地運作戰隊。MEGA更怒指Riot在指責他們沒有準時付出薪資的同時,自己卻連今年5月參加MSI的獎金都還沒有給他們,相當虛偽。

26日,Riot泰國官方突然發出公告,表示今年世界賽LST賽區代表隊MEGA由於老闆Arnold Tandra數月甚至整年沒有支付選手薪水,因此將把Arnold Tandra禁賽至2022年。但昨日MEGA官方也在粉專發長文大動作回擊,指稱Riot對LST賽區減少的資助才是讓他們難以經營的原因。

MEGA表示,戰隊雖然接受官方的懲處,但決定要澄清官方聲明中不實部分。MEGA表示戰隊投入《英雄聯盟》電競經營已有兩年,在這段期間內,MEGA與其他東南亞戰隊都親眼見證了Riot逐漸減少投資,包括獎金池減少、賽季縮短、甚至將線下賽改為線上賽等措施,都嚴重打擊了東南亞地區原本豐沛的人才庫以及東南亞地區內對《英雄聯盟》的興趣。對戰隊而言,更嚴重的是這讓戰隊難以在正常財務運轉水準下經營下去,MEGA聲明指出:「Riot對當前市場環境的作法,在財務上是不可能維持一個電競隊伍經營的。」

MEGA表示為了因應Riot減少的資助,戰隊要求選手必須進行實況及內容產出,以在減低成本的同時維持營收與贊助,但選手們難以達成要求的KPI。MEGA承認戰隊的確有晚發薪資的狀況,但稱絕非Riot在公告中所指的「整季未發」,更指Riot根本忽略了戰隊有發給隊員們進入世界賽的獎金之事實。MEGA更指Riot官方至今還沒有付給MEGA今年5月參加MSI的獎金2917.50美元(約88,775元新台幣),稱Riot未付獎金的期間是MEGA欠薪最久時間的2倍之多,痛批Riot「虛偽」。

事實上今年以來,世界各賽區就逐漸出現Riot為了平衡電競收支而取消或減少戰隊資助金的消息,包括前H2K老闆就承認戰隊是因為Riot修改分潤制度,研判戰隊獲利困難後才決定不參加LEC;或是近日爆出的OPL戰隊將不再獲得Riot資助金,但以不再要求選手最低薪資交換條件等。Riot顯然正在努力將電競實際轉化成能自力更生的一項產品,但參與其中的戰隊能否在轉變過程中存活下來,則尚屬難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