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英國電競戰隊H2K的CEO Richard Wells拍攝了影片,公布在歐洲營運一支《英雄聯盟LEC戰隊所需的營運成本。Richard Wells表示一支LEC戰隊最花錢的部位就是選手的薪資,另外還有其他後勤、租屋等雜項支出,最基本也需要約225萬歐元(約7,660萬元新台幣);與此同時,Riot不但要求所有LEC參賽隊伍重新繳納據報最高1千萬歐元(約3億4千萬新台幣)的入盟費用,更以失能的「LRP」分潤系統從戰隊手中的贊助及商品收入中分一杯羹,粗略計算下來,在最慘的狀況下每支LEC戰隊每年就得面對將近1百萬歐元(約3,400萬元新台幣)的虧損。

想要營運一支《英雄聯盟》職業電競戰隊需要多少錢?英國電競戰隊H2K的CEO Richard Wells在近日拍攝了一支影片,這段影片詳細講述了營運一支《英雄聯盟》LEC職業隊伍所需負擔的成本及收入來源。根據Richard Wells的說法,一支LEC戰隊的支出成本最高的部分還是在人事方面,一名LEC的先發選手年薪約為稅前25萬歐元(約851萬元新台幣),另外對於有養學院隊的戰隊,每名學院隊選手年薪則約為6萬歐元(約204萬元新台幣),以此標準計算,一支有5名LEC先發選手 5名學院隊選手 2名替補選手的戰隊,每年光選手薪資就要付出稅前約167萬歐元(約5千7百萬元新台幣)。加上勞健保及其他社會安全費用後,身為雇主的戰隊更會再增加約19萬歐元的支出。

而一支有規模的LEC戰隊要能順利營運,後勤與教練團的支出也自不可少。Richard Wells表示,一名LEC戰隊總教練年薪大約需11萬歐元(約374萬元新台幣)、學院隊教練則約需4萬歐元、分析師約2萬5千歐元,戰隊也可以再聘請專業運動健康團隊、廚師、心理諮商師等其他職位來協助戰隊後勤運作,不過成本自然也是水漲船高。

一支LEC戰隊一年基本需要支出約225萬歐元。

由於LEC比賽地點位於德國,因此所有戰隊都得在當地找到居所及練習空間集中管理選手。Richard Wells表示,在德國當地找到位置適中的物件每月約需5千歐元的租金,等於一年就需支出6萬歐元;另外,雖然歐盟會員國之間的法規已經相對自由許多,但為了確保戰隊運作一切合法,Richard Wells表示H2K每年會在法律及會計方面付出8至20萬歐元(約681萬元新台幣)的支出,委託專業團隊以確保戰隊在德國營業一切合法。其他方面包括選手練習用電腦、以及其他雜項支出並不一定需要由戰隊支出(可透過贊助、捐贈等方式獲得),因此這些雜項支出就因隊伍而異。

LRP系統將Riot與戰隊從LEC聯盟獲得的相關收入集中起來,並以一定比率對Riot、選手及戰隊再分配。

Richard Wells表示,總計一支LEC戰隊一整年的營運成本至少為225萬歐元(約7,660萬元新台幣)。另外,隨著今年LEC聯盟化後,各戰隊必須加入一個名為「LRP系統」的利潤分配系統,在LRP系統中,Riot將一切與LEC聯盟有關的收入集中,並以合約約定的比率將這些金額向Riot、選手及戰隊再分配。

進入LRP:

來自Riot:1. 100%的LEC聯盟媒體轉播與贊助收入 2. 50%的歐洲數位商品銷售所得

來自戰隊:1. 50%的歐洲數位商品銷售所得 2. 50%的《英雄聯盟》相關收入

LEC分成比率:

32.5%歸Riot32.5%歸戰隊35%歸選手所有。

Richard Wells表示,在Riot今年開始引入LRP系統之前,Riot是以補助金額給各戰隊的形式協助戰隊營運,2018年Riot就補助給歐洲戰隊每隊約55萬歐元(約1,800萬元新台幣),是各戰隊最主要的收入來源,但在LRP系統上路後,Riot就取消了這筆補助。

就算戰隊拿到當年世界冠軍,最糟的情況下還是要虧超過百萬歐元。

雪上加霜的是,Riot只保證每年會投入至少500萬歐元進入LRP分潤池中,這代表最終每支LEC戰隊在LRP池最低的情況下,每年只能獲得33萬歐元。就算該戰隊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獎金(2018年世界冠軍獎金約為242萬美元),戰隊一年下來還是虧損超過1百萬歐元(約3千4百萬元新台幣)。而且,每支想進入LEC的戰隊,還得先支付Riot將近1千萬歐元的天價入盟費用,無論該戰隊是否先前就是LCS內的戰隊。Richard Wells表示,他的數據都是來自第三方報導後的金額與數據,因此可能會出現與實情不夠吻合的狀況,但這些數字能從一位前《英雄聯盟》戰隊經營者口中說出,相信說服力也相當足夠了。

H2K的CEO Richard Wells表示每名LEC先發選手平均年薪約為25萬歐元。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