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發月餘的《英雄聯盟》「Kanavi奴隸合約」事件震撼全韓,今(1)日韓媒曝光韓國電子競技協會(KeSPA)私下提供戰隊參考使用的「標準合約」,其中包括多條不公平條款,且幾乎都對選手方不公平,戰隊壟斷合約利益。由於大部分的電競選手年紀都在15至24歲之間,戰隊往往利用選手身心發展未成熟、家庭與人際關係壓力、條款解釋不清等劣勢迫使選手接受不公平待遇,使這些選手面臨極大風險。

《英雄聯盟》「Kanavi奴隸合約」事件震撼全韓,目前事件仍持續延燒,在媒體曝光Kanavi合約內容後激起眾怒,迄今已有超過20萬網友聯署要求政府介入調查。韓媒今日曝光韓國電子競技協會(KeSPA)提供戰隊參考使用的「標準合約」,這份標準合約是自2003年《星海爭霸》職業聯賽開打以後所制定,並自之後因時更新。

韓媒曝光KeSPA的《英雄聯盟》標準合約。(圖:翻攝自Naver)

韓媒曝光內容中,發現這份合約內包含有「戰隊可以任意向他隊轉讓選手,無須選手同意」、「選手轉隊後不得與新戰隊重新議定新合約」、「獎金全額由戰隊獲得,再分配比例由戰隊決定」、「選手肖像權由戰隊完全擁有」、「選手若私下與媒體爆料且公開,戰隊可以立刻與選手解約並要求年薪兩倍之罰款」、「選手因非選手活動遭受傷病而無法進行比賽,戰隊可以立即解約」等對戰隊方有利之條款。相對的,保護選手方的條款幾乎不存在,其中只有在第22條規定表示,「選手可以在戰隊沒有或無法履行合約義務的情況下,可以終止合約」,但卻沒有提出戰隊該如何補償選手的損失。

律師指出,GRF對Kanavi的合約雖然一樣對選手不公平,但至少其中沒有「可以不經選手同意就將選手轉賣」的條款,從這點來看,GRF的合約甚至比KeSPA的合約還要公平。一位南韓電競產業人士表示,LCK內仍有一支戰隊是使用這份標準合約與選手簽約的,並且有另外3支戰隊的合約是以這份標準合約為基準,並加入了更多不公平條款而成。

LCK中有高達27.5%的選手未滿19歲。(圖:翻攝自Naver)

而電競界選手的不利環境,更加深了「奴隸合約」的影響。韓媒統計,在去年LCK的職業選手中,有高達27.5%的選手未滿19歲全LCK的選手平均年齡僅有20.8歲。這些選手在心智發展尚未成熟與社會經驗不足下,簽下了這些不公平的合約。有選手表示,戰隊不但未與選手解釋合約條款、隨意更改月薪、隨意與選手解約,而選手則因恐懼被戰隊依照合約條款反過來要求選手賠償巨額金額而放棄法律協助。有些選手們當初決定投入電競時冒著父母的反對,讓他們在遭遇戰隊剝削時更難向父母啟齒要求協助。

而在其他項目例如《鬥陣特攻》、《絕地求生》等電競項目中類似狀況更為嚴重。一位經紀公司人士表示,在《鬥陣特攻》項目中,有類似Kanavi不公平合約問題的選手至少有30人。另一位《鬥陣特攻》隊伍人士表示,甚至有些職業選手在打了幾年比賽後,身上連100萬韓元(約2萬6千元新台幣)都沒有,而就算想提前解約,也會因為高額的解約金而卻步,該人士表示,有些合約的解約金額超過1千萬韓元。

KeSPA對此回應:「該標準合約並非強制要求所有戰隊都要遵守的合約,僅在戰隊要求時提供」,並表示未來將繼續改進相關合約內容。韓正未來黨國會議員李銅燮在10月22日也提出了《電競振興法修正案(e스포츠 진흥법 개정안)》,規定日後戰隊與選手簽約時必須使用文化體育觀光部制定的標準合約。同黨議員河泰慶也表示韓公平交易委員會須介入調查合約內容,並更改其中不公正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