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張善政日前在臉書砲轟,目前全國燃煤發電度數創新高,蔡政府至今仍不願誠實面對民眾。對此,經濟部回擊表示,張善政任職院長期間的用煤量雖較目前少4%到10%,但火力發電的空污排放量是目前的近2倍; 2015年的燃煤發電總度數較低,是因為經濟低迷導致用電度數較低,「把經濟不佳的影響拿來當績效,還真是第一次見到」!

張善政日前指出,據經濟部的數據顯示,蔡政府僅是把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燃煤移到其他的燃煤電廠去燒而已。不止燃煤發電度數2018年創新高,燃煤噸數也是歷史最高,「即使2019年的預估數字,都比我擔任院長時代來得多。」這也是為什麼蔡政府只敢提中火,不敢說全國,不要再用話術來騙人民騙選票。

對此,經濟部回應,張善政用燃煤發電度數跟用量比過去高,再次批評政府「用肺、用癌發電」。但是,過去他擔任行政院長、副院長時,台電的火力發電空污排放量高達10萬公噸,與今年預估的5.6萬公噸相比,是近乎兩倍,「可見現在已經減空污有成,還是應該給努力的同仁公道」。

經濟部指出,政府的策略是少用比較舊的燃煤機組,多用低污染的天然氣及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發電;讓國家在供電無虞的情況下,有效降低空污排放。「三年多來,這個『汰舊換新、減煤增氣』的模式,已經大幅減少空污排放」。

經濟部強調,發電量也與經濟景氣高度相關,像張善政列出2015年的資料,燃煤發電量確實比現在少,但那是因為當年的經濟成長率保不住1,只有0.81%,「拿這個當績效,確實比較少見」。

最後經濟部強調,我們的重點是空污,而不是發電量。穩定供電跟減少空污,都是國人的期待,也是政府一直在努力的事,本部將繼續努力,提升各電廠的空污防制設備,並推動機組汰舊換新,減低火力發電的空污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