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選距今僅剩42天,部份小黨訴求藍綠不過半,盼第三勢力進入國會。擔任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操盤手的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今 (30) 日指出,「這是謬論」,若兩黨不過半,小黨成為立法院可左右法案的關鍵力量,一旦法案政策出問題,無法向小黨咎責,違背民主責任政治原則。

林錫耀指出,「兩黨一樣爛、小黨做裁判」完全背離民主政治、責任政治的原理與精神。以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代朝小野大為例,部分民意認為陳水扁執政失敗,但陳水扁說是因為在野黨阻撓,選民要找誰究責,「第三勢力的謬論很危險,一個小黨憑什麼最後你在做決定,你用什麼來負責,這個講不通」。

他也強調,現在媒體無孔不入,社會輿論監督力量很強大,「台灣現在還有誰可以濫權?」他說,「也許我們的憲政體制不夠好,但沒有濫權這件事」。林錫耀補充,在朝小野大的情況下,只是讓政府無法做事、國家空轉,責任更不清楚,這是不好的。

林錫耀說,內閣制國家小黨聯合組閣也是組成多數穩定的內閣,除了分配席次外,政策與政綱都會妥協、協調,共同向選民負責。「如果執政失敗就是解體,各自訴求再次選舉,台灣這種半總統制的體制不能這樣搞。」

提到第三勢力「兩黨一樣爛」的訴求,他認為「兩大政黨一個執政、一個在野,長期互相批判,當然會黑掉」,但政治不是無菌的實驗室,兩個主要政黨長期對立,互挖瘡疤,整個社會的印象一定會不太好。第三勢力「兩黨一樣爛,把票投給我」這種謬論也因而出現。

林錫耀認為,選舉時應讓總統所屬的政黨國會過半,國政運作才能順利,也符合民主政治與責任政治原則,如果沒有改變選民的觀念,釀成「總統投給蔡英文,政黨票投給另外一個政黨」,這是非常危險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