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27日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令法案正式生效。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天(28日)在臉書發文稱「將積極收集各界意見,向美國提交作制裁名單,包括香港官員和警員等」為法案「加辣」。

黃之鋒以「五年來的汗水,感謝香港人」為題臉書發文,稱「感謝參與反送中運動港人的付出,才能令美國政界對香港的關心急劇上升」。回憶兩年前赴美遊說時,支持的美國議員「十隻手指數得晒」,今日法案通過,是港美關係的里程碑,及重大關係調整。

黃之鋒表示,眾志未來會積極收集市民意見,盡快向美國建議制裁名單;還直接點名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和署任南區選舉主任蔡亮,「如果愛國就唔會喺美國有物業,應該返大灣區居住,就唔會受到制裁。」

黃之鋒稍早也出面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加辣」部份,黃稱現在美國通過的法案版本仍有改善空間,例如法案設有5年的日落條款,及制裁對象只涵蓋官員及「黑警」,未包括其家人。這些都是「團隊未來會繼續爭取法案加辣」的部份。

另外,黃之鋒勾勒眾志的未來,稱未來5年會繼續爭取造成「骨牌效應」,遊說其他國家如加拿大、澳洲、英國、法國、德國等設立類似制裁機制。並透露在今晚20時30分將以視訊方式出席義大利國會的聽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