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起來清脆香甜的白菜是婆媽最愛的選購的蔬菜之一,但時常會發現某些白菜表面出現「黑色斑點」,導致賣相不佳,甚至認為可能壞了。不過行家也跳出來解釋,這些小黑點絕非被蟲蛀或發霉,而是因為一個關鍵導致。

▲日本的醬菜店店長不捨黑斑白菜被誤解,出面解釋真相。(圖/翻攝推特)

一位日本醬菜店店長在推特上發文,指出日本近期收成的白菜上出現很多黑點,許多客人會把出現黑點的部分丟掉,甚至以為被蟲蛀或壞掉了,不過那些黑點其實只是白菜裡面的養分「多酚」接觸空氣變色罷了,實際上跟白色的白菜一模一樣,吃下去完全沒有問題,也呼籲民眾不要再害怕。

事實上過去有日本節目已經釋疑,請來農業專家解釋白菜上的黑色斑點絕非「蟲蛀或壞掉」,而是白菜營養攝取過多導致細胞破壞,裡面的多酚接觸空氣氧化後,才會看起來變黑,因此這些長出黑斑的白菜不但沒有問題,甚至比純白的菜包含著更多的營養。

▲日本節目曾請專家解釋黑斑產生的原因。(圖/翻攝電視)

而多酚原本就都包在白菜的細胞內,同時具有抗動脈硬化、抗肌膚老化等效果。但因為不少消費者都追求蔬菜的外表美觀,因此賣相不佳的黑色斑點白菜,常常會遭到菜販、盤商丟棄,醬菜店長也因此出面告訴消費者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