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7)天首度亮相的中國國台辦新任發言人朱鳳蓮,一登場就先用閩南話和客家話自我介紹,讓人有「驚喜」之感,但可能是因為口調不夠順暢,再加上照稿唸,非常官樣,北京當局可能因此擔心對台宣傳效果不好或出現意外狀況,朱鳳蓮的「處女秀」直播不到半個小時,就被直接切斷,她是國台辦有史以來第二位女發言人。

國台辦前發言人、新聞局副局長安峰山於今年7月離任,轉任新希望集團的首席品牌官,由朱鳳蓮接任發言人之位。

根據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今天所公布的朱鳳蓮簡歷顯示,她出生於1977年11月,籍貫廣東梅州,具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文學碩士,清華大學公共管理碩士學位,自2003年7月起進入國台辦,2010年9月至2019年1月出任港澳涉台事務局副處長、處長,今年1月升任副局長,8月轉任新聞局副局長,但國台辦在暑假過後恢復例行記者會,朱鳳蓮則一直未露臉,直到今天。

不過,朱鳳蓮上午10點記者會一開場便以閩南語表示,「我是廣東客家人,在此先向台灣鄉親問一聲好」,接著,還以客家話指稱自己「很高興有機會在新聞發布台上為台灣鄉親提供服務。」但奇怪的是,過去全場直播的國台辦記者會,今天卻在10時26分就被切斷,而整場記者會直到11時15分才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