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報導,在南北韓共同調查漢江河口水道、設定黃海和平水域等合作的過程中,北韓卻增加威脅南韓軍隊的設施,完成「黃海要塞化」已違反「9.19南北韓軍事協議」。

南韓國防部長官宋永武和北韓人民武力相努光鐵,去年9月19日在平壤百花園國賓館簽署「關於落實板門店宣言中軍事領域共識的協議」,禁止雙方在陸海空等一切空間採取任何敵對行為。

根據協議,雙方商定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劃設和平水域,試點制定海上共同捕撈區,還就和平利用非軍事區(DMZ)方案達成共識,包括試點撤離非軍事區監視哨所、解除板門店共同警備區(JSA)的武裝等。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在外交安保版頭條報導,北韓在漢江下游黃海南道延白地區增設了多處崗哨,距離與南韓仁川廣域市喬桐島相對的平原地帶僅有3公里。

分析家認為,北韓擴建延白地區的崗哨後,從黃海道西岸到漢江下游的「黃海要塞化」行動事實上已經完成。

報導指出,南韓軍方認為,北韓軍隊在黃海一帶的要塞化行動始於2015年。從那時起,黃海一帶的20多個無人島中,除了不能駐紮兵力的3處以外,全部開始部署北韓軍兵力。

北韓當時在葛島上駐紮了4門122釐米火箭炮和100多名兵力。2016年把葛島東側的衙里島變成要塞,文在寅政府上台後的2017年5月,北韓佔領了江華島附近的咸朴島,在咸朴島設置了觀測所和雷達。

分析家稱,隨著哨所的進駐,北韓在漢江下游的內陸延白地區,完成了連接黃海北方限界線(NLL)的對南韓監視戰線。

報導稱,南韓軍方一位有關負責人表示,北韓下定決心不斷深入黃海一帶,可能是想提高對南韓黃海5島及首都圈的監視能力,並在「非常時期」擴大打擊效果。

外交界分析家認為,北韓的挑釁表面上是針對南韓,但最終還是向美國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