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選舉今(25)天陸續揭曉,泛民主派大勝。其中,民主黨派出 99 人參選,91人當選,比上屆大增 51 席,成為區議會第一大黨。該黨主席胡志偉及選舉委員會主席李永達今天表示,這次選舉不是民主黨的成績,是香港市民運動抗爭結果。民主派雖獲壓倒性勝利,但與建制選票仍維持「六四比」反映社會撕裂嚴重。民主黨希望政府能把握民意爆發契機,回應市民訴求,尤其一直高呼的「五大訴求」,籲當局勿再一意孤行。

區議會選舉投票率71.2%飆新高,清楚反映民意。胡志偉表示,「許多抗爭者、手足,前仆後繼下令香港人覺醒,令香港人用手上選票表達對特區政府管治的態度」。香港市民是透過這次投票,以最和平手法,拒絕香港變成「警察城市」。

是香港市民的成績

李永達強調,這次選舉「不是我們(民主黨)的成績,是香港市民成績」,因為這是近月抗爭的結果。胡亦表示,民主黨得票上升不是來自工作,而是一種「民意承載」。

被問到有當選人承諾捐出部份薪金支持抗爭,或聘請被捕人士做議員助理,胡表示,民主黨有參與良心僱主活動,如果有抗爭者需要工作崗位,民主黨樂意招募。至於金錢捐助,他說,如果部份議員透過當選區議會主席等獲得額外酬金,民主黨會在黨內要求同事考慮如何支援運動需要。

六四比反映社會撕裂嚴重

雖然民主派大勝,但胡志偉強調,選票總數仍是六四比,即民主派僅有六成,這反映社會撕裂嚴重,無論政府與民主派都要理解。此外李永達亦認為六四比的數據,值得民主派警惕。特別是,大多數民主派議員都是以50~60%的得票勝出,超過60%票數勝出的比例較少。他特別提到,2003年民主派也曾大贏(當年民主黨獲95席),但2007年時只獲59席,因此「不要因為一次成績好便覺得這是理所當然」。

不會因特首選票增加收手

區議會大勝令民主派很可能全取下屆特首選舉委員會區議員互選的117席。胡志偉表示,若再加上次民主派在選舉委員會奪得的325席,加起來有約450席左右,這會令特首選舉「有多一重不確定性」,但胡強調,民主派目標不是靠這些議席解決問題,而是改革現行政治制度。他說,特首選舉票數增加,只是促成政府政治改革的籌碼,而不會讓他們收手。 

籲林鄭勿再漠視訴求

胡志偉也強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胡認為,港人過去半年有數次重要和平上街的時刻,如「6.9」103萬人上街、「6.16」200萬人遊行、「8.18」170萬人流水式集會,特首林鄭月娥卻多次漠視民意,讓社會對立撕裂的現況看似沒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