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是「中共間諜」的大陸籍男子王立強日前在澳洲接受訪問,稱自己曾參與銅鑼灣書店綁架案、去年捐款助韓國瑜選舉,更以「不願見到台灣變成香港」為由申請澳洲政治庇護。對此,前軍情局前副局長翁衍慶中將直批王立強「連謊話都很外行」。

王立強受訪的消息一傳回台灣,立即引發綠委的關注,強烈要求推動「反滲透法」。長期研究中共情報的退休中將翁衍慶表示,從王立強的訪問中就可輕易辨別他「根本不是」中共間諜。翁衍慶還直指王立強連說謊都不會,對中共情報體系根本不了解。會在訪問中宣稱自己是中共間諜是為了「在澳洲居留」,營造自己是政治犯,藉此爭取不被遣返。

翁衍慶還表示,內行人都知道王立強在說謊,並提出十點打臉王的中共間諜一說:

一、軍委總參已更名為聯合參謀部,他不知道。聯參部下面何單位從事情報工作,他不知道。

二、國防科工委非情報機構,只派學者和科技人員出國收集軍事科技資訊,不會搞旁門左道的間諜活動。

三,共軍情工人員都具軍職軍階,他顯然沒有。

四、共軍軍情幹部很講究階級職位,他僅26歲,再怎麼升大約只中上尉,怎有資格和能力負責對台對港工作,尤其是領導工作,簡直天方夜譚。

五、諜員派外工作,任務一定單一,他又負責香港,又兼顧台灣工作,違背全世界情報工作原則。

六、情報人員外派變更身分,只准帶一個身分的証件,豈可能允許他帶多種不同的証件,一旦被外國情治單位查獲,豈非証據確鑿。

七、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是中共公安部一局(國保)所為,跟總參無關,他簡直胡扯蛋。

八、中共軍情特工外語能力都很好,他接受訪談時只會用華語,他的素質顯然很低,總參怎可能有這種弱勢諜員。

九、中共為控制諜員,家人特別是妻小一定留在國內,他的妻兒竟能赴澳洲,不可思議。其次,諜員在外,不可擅離工作地,他竟能赴澳長達數月,舉世情報單位所無。

十、他所說的對台工作內容,大家仔細看看,全是媒體揣測中共對工作內容,尤其前陣子報載某黨與台灣宮廟關係,他是看報照本宣科,何足採信。

王立強自稱在港澳從事滲透和綁架的中國間諜   圖:翻攝自澳洲世紀報(The Age)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