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間諜王立強週六透過3間澳洲媒體坦承其身分,引起軒然大波,澳洲世紀報(The Age)以及澳洲第九頻道(Nine Network)昨晚播出的「60分鐘」(60 Minutes)節目再度揭露,中國情報單位企圖利用大量金援,滲透澳洲國會。

根據澳洲世紀報(The Age)報導,中國情報單位透過陳姓墨爾本商人(Brian Chen),給予澳洲自由黨黨員、墨爾本豪車經銷商趙波(音譯,Bo “Nick” Zhao)100萬澳幣(約新台幣2110萬元),要他投入議會選舉,趙波1年前向「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坦承此事。然而,趙波今年3月在墨爾本一間旅店內離奇死亡,目前警方仍未查出趙波的死因。

ASIO總監勃吉斯(Mike Burgess)在聲明中表示,ASIO認真地看待第九頻道(Nine Network)節目『60分鐘』(60 Minutes)報導的指控內容。ASIO可以向澳洲人保證,在這項報導之前,ASIO早已知悉此事,而且一直在持續調查中。

勃吉斯表示,因涉案人趙波尚待死因調查,加上情報單位仍在調查,為不受干擾,他不能提供進一步評論,勃吉斯在聲明中稱,「敵方外國情報活動持續對我國及安全構成真正威脅。ASIO將繼續面對和抵抗外國在澳洲的干涉和間諜活動。」

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總監勃吉斯(Mike Burgess)對於媒體報導中國間諜滲透澳洲國會一事發表聲明。   圖:翻攝自勃吉斯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