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董氏基金會最新資料,美國從8月起傳出電子菸肺傷害疫情後,加拿大、英國、菲律賓等,都相繼爆出電子菸肺傷害案例,現在比利時也傳出,一名18歲少年因吸電子菸導致肺部石化死亡的案例。

累計目前美國電子菸肺傷害最新疫情,通報確診病例已經高達2172人,其中有42人死亡,董氏基金會強調,美國開放新興菸品後,才短短幾年已導致巨大且無法彌補的傷害,現在迫於菸商的政策干預,更是覆水難收,讓美國青少年深陷電子菸癮害,家長們更是恐慌無助。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現在美國、加拿大、英國、菲律賓、比利時相繼傳出電子菸肺傷害疫情,各國開始正視及紛紛研議禁止新興菸品的政策。2018年澳門已禁止電子菸及加熱菸等所有新興菸品,香港立法局擬訂下個月(12月)將審查禁止電子煙及加熱菸的法案。

姚思遠指出,反觀台灣,雖然政府表態以人民健康最大利益的優先立場,禁止新興菸品,但現在忙於選舉,修法停滯。台北榮總家醫部醫師賴志冠表示,電子菸、加熱菸等新興菸品,短時間內已有研究證實會致癌、有二手菸害及三手菸害、肺傷害,甚至美國眼科專家指出,所有電子菸產品都會危害視力健康,電子菸中的化學成分會刺激眼球,尼古丁成分則會導致人體血壓升高、心跳加快甚至胰島素阻抗,這些不良症狀可能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如青光眼、視網膜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