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覺得毬藻毛絨絨、圓滾滾的樣子超療癒嗎?現在想看毬藻不用跑到日本,在台北就可以看得到囉!來自日本釧路市的超大型天然毬藻,上個月初正式入住北市動物園兩棲爬蟲動物館,想看看毬藻本體的可愛模樣,不妨趁著假日前往動物園爬蟲館,可以在每日10-16點之間見到爬蟲館限定的「毬藻滾動秀」。

動物園表示,毬藻的日常照養各個步驟都充滿學問,從水缸的清理、水溫的控制、水質的殺菌,甚至連如何人工造浪都有其撇步,而入門工作就是一週一次的藻缸環境清潔與基本檢查,保育員會戴起潛水手套,用海綿刷清潔缸壁上的附著物,再逐顆檢查毬藻們的狀況。

檢查毬藻時,保育員會用指腹輕輕搓揉擦拭表面,就像在進行舒適的全身按摩,而在做完「頂級SPA」之後,得馬上用長吸管,將沉澱在缸底的雜質清理乾淨,再用撈網過濾漂浮在水面上的灰塵,給毬藻們一個乾淨又舒適的生活環境。若在檢查與清潔時,發現有狀況需個別處理,保育員會使用小水族缸,將毬藻帶至後場進行特別照顧。

此外,除了對於毬藻本身的照養程序之外,就連藻缸設備也是相當高檔的設計,藻缸下連接著過濾桶,缸裡的水被過濾乾淨後;經由冷水機將水溫調適到適合毬藻的溫度(約14-16度);接下來還會通過兩道紫外線殺菌燈,抑制菌類的孳生。經過這樣的循環,能將水質保持在最佳狀態,有利毬藻的生存與生長。

動物園說明,原先住在日本阿寒湖底的毬藻們,會隨著水波滾動,在滾動時讓表面的藻絲平均照射到陽光,才能越滾越圓、越滾越大,動物園內的毬藻缸也特別設置了高科技人工造浪機,保育員可以使用手機APP連接造浪機,控制水波大小、時間和頻率等,模仿在湖中因浪潮起伏而滾動的毬藻,看到圓滾滾、綠油油的毬藻們隨著水波彈跳滾動,都覺得心裡被治癒了呢!

動物園表示,民眾若想親眼看看來自日本的超大型天然毬藻,可在每天10-16間前往動物園爬蟲動物館觀賞限定的「毬藻滾動秀」。

保育員用指腹輕輕搓揉擦拭毬藻表面,就像在進行舒適的全身按摩。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從水缸的清理、水溫的控制、水質的殺菌及人工造浪,毬藻的日常照養中,每個步驟都充滿學問。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