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0)日嗆,「那些搞台獨的兒子孫子,都躲在美國、躲在紐西蘭,就是這樣啊,就騙子啊!」總統蔡英文總統則強調,很多民主前輩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貢獻很多,尤其黑名單上的人都不能回台,後代也只能在國外,這是一個歷史上讓人感到遺憾的事,要更嚴肅看待。柯文哲今再批,「黑名單取消很多年了」,並指有台獨「全家都移民紐西蘭,每年在台灣辦台獨募款餐會,我看了就不順眼」。

柯文哲上午出席WirForce2019開幕式,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昨日轟搞台獨兒孫都在美國、紐西蘭,蔡英文回應很多人都被列為黑名單,無法回台。柯文哲聽聞後,直言「黑名單取消很多年了!」柯又說,「沒有啦,我跟你講這個就算了」、「不是啦,我們還是務實啦,我最討厭給人家抹紅」,並指「我們是很務實的在處理這個要怎麼解決,不要每天給人家扣帽子,扣帽子有時候不高興我就給你打回去」。

現場記者追問,柯文哲指台獨的兒孫「都」躲在美國、紐西蘭,難道不也是扣帽子?柯文哲則回稱,「沒有『都』」,他是指「多」、「很多」,沒有說那個,隨後又稱「沒有啦,這也是口水戰啦,算了」。

柯文哲還說,「有時候這樣……算了,我不想講」、「就是說全家都移民紐西蘭,每年在台灣辦台獨募款餐會,我看了就不順眼」。

至於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認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用再宣布台獨,韓國瑜反批「借殼上市」,柯文哲則表示,大家再忍耐一下,50幾天就過去了,呵呵,選完以後,台灣可以正常一點。

被問到對於「借殼上市」的看法,柯文哲稱,借殼上市我們也常常幹啊,常常公司併購、換來換去這也是有的啊,怎樣?「我聽不懂這什麼問題?」

柯文哲指出,「台灣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廢話、當然是啊!只是不正常而已嘛!在國際上不太被承認,可是我們有老百姓、政府、領土,反正就這樣啦,不滿意,但是還是要想辦法撐下去,就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