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合一併公投選舉,引發各種投票亂象,針對台北市長部分,監察院認為,肇因為未遵照作業程序進行,因此糾正中選會、北選會。對此,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今天(21日)受訪表示,對於中選會缺失「深表歉意、深切檢討改進」,但在選務辦理上,並無違法之處。

就去年九合一選舉亂象,監察委員仉桂美、劉德勳對台北市長選務進行調查,發現有「開早登晚」問題,而北市有1563個票所,當時要確認補正票所達354個,其中一票所將票數登錄至計票系統耗時達7小時22分,正常票所也有相同狀況,肇因就是未遵照作業程序進行,因此糾正中選會、台北市;北市選委會隨後發聲明反擊,去年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在選後提出「選舉無效之訴訟」,此案還在法院審理中,稱監察院此時提出糾正案有針對性,疑「未審先判」。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就「不在籍投票之規劃建制方案與進度」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陳朝建在會前受訪時說明立場。他說,中選會與所屬選委會,依法辦理選務,在辦理選務過程中有些缺失,包含中選會規劃未盡周詳、讓選民排隊投票等,「深表歉意、深切檢討改進」,但中選會所屬選委會在選務辦理上,沒有任何違法之處。

陳朝建指出,對監察院用推論方式,認定台北市選委會同仁必須要機關移送予以告發,深表遺憾,要和外界說明,所有選務人員都盡心盡力辦理選務,並無任何不法,都是依照法定作業程序辦理選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