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昨天確定接受一邊一國行動黨的提名,參選不分區立委,引起外界注意。對此,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今天(21日)表示,目前中選會還未收到個案,在審定過程中會依法定程序審定。

一邊一國行動黨昨天指出,決定提名陳水扁擔任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並送交立委提名推薦書給陳水扁;陳水扁簽名同意,並到住家樓下向支持者致意,還稱他是一邊一國行動黨澆水的園丁,願意為台灣澆水。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陳朝建就「不在籍投票之規劃建制方案與進度」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陳朝建談起陳水扁接受一邊一國行動黨提名時說,他不會就個案發表評論,但在審定過程中就是依法定程序審定,也會請其他機關確認要件是否符合選罷法26條,例如判處有期徒刑、尚未執行或執行未畢者,依法無法成為候選人。

媒體追問,這是否代表陳水扁不能參選?陳說,整個審定還未收到個案,等收到個案後會在法定程序審定;這代表陳水扁一登記就會審定?他強調,照法定流程登記,會有委員會召開審定會議,審定前也會請其他機關提供資料審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