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資金回流案成為藍綠攻防,大家吵成一團,《財訊》社長兼發行人謝金河20日晚間在臉書po文,拿出表格說明為什麼境外資金滙回專法的帳戶是「0」,而新北市、台中市與嘉義縣等縣市長都跳出來證明台商回流。謝金河強調,我們這一代最幸運,既避過戰爭洗禮,又見證大時代,他表示政治人物各有立場,各自抺黑對方,但「投資者心中自有一把尺」。

謝金河在臉書引用表格說明,根據境外資金滙回運用及課稅條例,滙回資金的稅率從第1年的課稅8%,到第2年的10%,而台灣最高所得稅名目稅率高達40%,香港才17%,新加坡也只有20%,根本很難吸引台商,因此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回覆立委曾銘宗的是這個專法的帳戶為「0」。

另外,謝金河說明,經濟部管轄的部分,台商承諾投資家數153家,投資金額6971億元,從承諾投資到資金實際到位,約需3~10年時間。經濟部日前表示到年底,實際到位的投資金額將達到2552億元。

謝金河表示,因為經濟部沒有定期向民眾揭露台商回流的投資家數及金額等進度,才會引發爭議;而曾銘宗說台商回流金額是零,新北市長侯友宜已說明台商投資新北市1061億元,台中市也有逾千億元的台商投資、嘉義縣127億元,這些縣巿長已經證明台商回流是事實,就沒有什麼好爭議的!

經濟部方面也回應,「台商回台」動得很厲害!該部20日晚間在臉書說明,台商的確「扎扎實實開始動土興建」,到今年底前,將有99家台廠整建廠房,而更多台商早就開始擴廠增產線。該部強調,在(美中)貿易戰的關鍵時刻,希望大家一起團結拼經濟,搶訂單賺大錢!

謝金河指出,我們這一代是最幸運的一代,因為避過戰爭洗禮,又見證大時代。他表示,當初在1989年逢高賣掉台灣資產,趁中國還在基期時切人的,如今都是大贏家,郭董(郭台銘)就是代表人物。經過30年,中國基期已高,而已經「蹲了30年」的台灣和日本則又出現一次新投資機遇,而今年台灣民間投資成長5.05%,台商回流拉動的資本設備投資是真的,包括新台幣强升等,都有台商回流的影子,「政治人物各有立場,大家各自抺黑對方,投資者心中自有一把尺」。

《財訊》社長兼發行人謝金河20日晚間在臉書po文,表示台商資金回流是今年改變台灣最大力量。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