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擁有將近半股權的「台北畜產公司」前總經理楊嘉仁,日前因涉招標弊案遭到降職,新任總經理由柯文哲愛將姚量議擔任。週刊爆料,楊並非柯系人馬,遭貶的他為保住飯碗,忍受市政府的霸凌,淪為雜工,被派去刷油漆、掃廁所,畜產公司遭質疑職場霸凌。

根據《鏡週刊》報導,台北畜產公司前總經理楊嘉仁被控,明知得標廠商未符合投標資格,卻依舊讓該公司得標,涉嫌圖利,內部調查雖認定合法,但遭北市府產發局以涉犯《刑法》背信罪送辦。

此案爆發後,「台北畜產公司」總經理由姚量議上任;至於楊嘉仁從月薪8萬的總經理,淪為月薪5萬的專員,職等也從13級降到9級。不僅如此,他還被派去掃廁所、刷油漆,以及洗市場地板,週刊指,畜產公司恐有職場霸凌的嫌疑。

報導指出,畜產公司每年產生4,000噸雞鴨羽毛及斃死家禽,須委託業者做化製處理,最後由廠商「普盛」得標。不過畜產公司發現,普盛僅有「處理羽毛」執照,未有「處理斃死屍體」執照,未符合得標資格,卻繼續任用,楊嘉仁因這起發包作業,被控涉背信、圖利罪。全案經北檢認定,本案並無不法,已不起訴。

事實上,姚量議去年6月已完成階段性任務,請辭畜產運銷公司總經理,並由楊嘉仁接任,當時人事安排是由時任副市長陳景峻負責。陳景峻未讓姚續任畜產公司總經理,讓柯文哲為之震怒,傳出倆人還因此發生口角。

報導稱,陳景峻離開北市府後,市府持有多數股權的台北農產、漁產、畜產及花卉等4大公司人事,後由北市府顧問蔡壁如負責,為整合4大公司資源,準備安插柯系人馬,為選戰做準備。

現任總經理姚量議聽聞消息後表示,由於畜產公司人力不足,且一位清潔人員因開刀,須請假約半個月,而市場的清潔工作每天一定要有人做,只好請業務量較少的人支援,楊嘉仁沒去的時候,「我就自己去掃」,開刀的同仁回歸後,再也沒有請其他員工支援清潔工作。姚量議強調,沒有所謂「職場霸凌」,畜產公司沒有虧待楊嘉仁。

柯文哲對此則回應,不是說總經理就不能掃廁所,「我們有時候也會幫忙掃」,他也認為,掃廁所的事不需要問到市長,公司內部決定好即可。被問到把楊降級公平嗎?,柯文哲說,按照職務給薪水正常,相關細節有爭議、抱怨就處理。

現任台北畜產公司總經理姚量議。   圖:翻攝自姚量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