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黨部的「護國保台」助選團即將成軍,將由前行政院長、不分區第7名的游錫堃擔任總團長,而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也會加入這一團,卓榮泰則是總指揮。黨秘書長羅文嘉今(11)日表示, 1130日將從屏東出發。而總統本身有總統自己的助選團,行政團隊也會有行政團隊的助選團。

民進黨今日上午舉行「讓民主與多數成為國會的多數:護國會、保台灣競選影片」發佈記者會。會後,羅文嘉也針對年底輔選相關事宜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總統連任、立委席次過半目標,羅文嘉說,如果是去年1124日問他,他會覺得這兩個目標不可能;但到了今年年中,第一個目標可能,但是第二個目標還是不可能;到了現在,第二個目標有一半以上是可能的,甚至於這個機率還再提升中。

對於民進黨這段時間將重點放在讓國會過半,羅文嘉強調,如果總統連任了,但如果沒有國會的支持,或是一個完全杯葛的國會,這個總統基本上是一事無成的。

羅文嘉說,每個人都會有情緒,例如看民進黨不分區名單,看民進黨不分區提名過程,或看民進黨對一些法案或各種派系內部狀況,民進黨不是百分之百的好,「我比大家感受更深刻,但是我會把個人情緒與情感暫時放在一邊,而以台灣或國家整理利益(為主)」,只有在一個民主永續環境裡,多元、進步、不同的主張才有可能。所以,今年選舉當中,雖然有這麼多黨,但只會有兩派:一個親中派、一個保台派,這個保台派要成為多數。

為什麼投給保台派就要投給民進黨,羅文嘉說,作為黨的秘書長,他要告訴支持者,投給民進黨是最效率、最有力量的,他也相信這個判斷也是有非常厚實的理性基礎。

至於蘇震清投入的屏東第二選區,媒體詢問,中央助選團會跳過嗎?羅文嘉說,「我們輔選我們提名的候選人」。

羅文嘉說,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則會於20日下午330分由他帶隊前往中選會登記。民進黨第一階段的選舉策略是「抗中保台」;第二階段是「護國會、保台灣」。根據黨內民調,總統選舉穩定領先中;至於全台區域立委選情,則是穩定、往上爬;而立委總席次評估,則是57席上下,這也是他覺得很緊張的原因。

至於中部地區,羅文嘉表示,這裡有點搖擺州的效應,永遠是決戰地區;至於台北市部分,今年的狀況還算OK,松山信義區的許淑華非常有機會。

對於國民黨這次不分區提名對於韓國瑜選情的影響,羅文嘉說,韓國瑜多是自傷、而不是外面的傷他,這些效都是累積的。至於國民黨不分區的名單,國民黨已經共產黨化的時候,中華民國派或台灣中華民國派對國民黨則是失去信心。

羅文嘉說,長期的國民黨累積了一個支持群就是保衛中華民國,現在不分區名單雖然把邱毅拿掉了,但是還有吳斯懷,他跑去中國聽演講、鼓掌、當解放軍的顧問,而第一名的葉毓蘭,對於香港局勢的談話與台灣主流社會完全不同。而她為什麼會講出這種話,其實就是心中存著不敢得罪或想討好老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