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校園連日爆發衝突,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19)日出席行政會議時表示,她持續關注此事,對於校園成為兵工廠,她感到震驚,並批評示威者的行為。至於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內民眾能否平安離去?林鄭聲稱,只要示威者放下武器,配合警方指示,便可和平離開。

針對香港理工大學警民衝突,林鄭月娥表示一直留意情況,聲稱自己相當擔心此事,希望能夠和平解決,她又稱,看到大學校園變成兵工廠,很多武器都在校園內製造,她為此感到震驚,林鄭指出,她知道有一間大學發現了幾千個未用過的汽油彈,亦有一些化學實驗室內裏的危險品被偷走,大學成了練兵場,訓練如何進行衝擊及襲警的行為。

林鄭月娥說,即使她想到現場說服學生離開校園,但她的出現可能會增加熱度,因此她不間斷地與警隊保持聯絡。她強調,事件必須要和平解決,若示威者能夠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放下武器,並聽從警方的指示,便可和平地離開學校,就不會有暴力的情況發生。

然而,林鄭月娥也強調,18歲以上人士離開會當場拘捕,大約有400人,至於未成年人士的處置方式,她表示,會以以人道立場和人性化處理,只要未成年人士放下武器離開,登記資料後便可離開。

另就香港高等法院法官昨日裁定「禁蒙面法」違憲,林鄭月娥表示,由於高等法院昨日指示就緊急法及禁止蒙面規例頒下判詞,並未下達命令,明日將會再聆訊。

至於中國全國人大方面指香港法院對禁蒙面法的判決,因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判斷和決定,任何其他機關都無權作出判斷和決定,林鄭月娥僅表示尊重,稱後續還有發展,政府現階段不宜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