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分區名單上週公佈後,藍營內部反彈聲浪大,傳出藍營各派系人馬已為明年選後布局展開沙盤推演,等著爭奪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黨魁之位。但吳敦義今(19日)上午接受電台專訪稱,國民黨不分區從來沒有如此公正的過程 。對於國民黨明年立委席次若無法過半,黨主席是否下台負責?吳敦義回應,這不合理 。

吳敦義於2017年贏得國民黨主席選舉,表定任期可到2021年,但在歷經不分區提名之亂後,有周刊報導稱,以連勝文為首的青壯派、前主席朱立倫、洪秀柱、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甚至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等系統的人馬,都已展開選後布局。

吳敦義上午接受中廣蘭萱時間專訪期間,強調國民黨這次設定國會席次60席的目標。但主持人追問,如果沒有達到這樣的目標,黨主席是否要負責?吳敦義表示,這不合理,國民黨曾在國會奪下86席,有什麼獎勵嗎?2016年時,總統選舉大輸300多萬票,立委只剩30幾席地當時,也沒有怎麼樣。

事後吳敦義也直接媒體被問及,國民黨不分區名單是否有五派人馬反彈?或擔憂選後被派系瓜分?吳敦義強調,沒有派系分贓,所有過程皆公開。

吳敦義表示,國民黨這次推出的不分區名單完全公正,由7人審查小組提出後,送交中常會討論通過,為求慎重,再提中央委員全體會議,經200多人投票,期間更加開臨時中常會,「沒有哪一個人可以主導,也不是7個人可以主導,也不是3、40個中常委可以主導,是200多個中央委員去投票。」

至於是否擔心選後被搶主席大位?吳敦義以肯定態度回應,沒有問題,主席任期4年,經全體黨員投票,有志者皆可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