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立法院最後會期即將結束,蔡政府曾允諾完成礦業法修法,確定三讀無望。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18日)表示,關於相關版本共有13版本,歷經四次黨團協商,最大問題癥結點在於各利害關係人無法取得共識。

因已故導演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紀錄片,讓「礦業法」修法受到外界矚目,草案自去年5月底送出立院經濟委員會後,至今依舊「卡關」,面對礦業法在本會期三讀無望,環保團體昨天前往蔡英文總統全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活動陳情,要求蔡英文、民進黨信守承諾。

沈榮津上午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談起礦業法修法時說,礦業法提了13版、黨團協商開過4次,最主要是原住民組織、環團、企業、政府等利害關係人,看法都不一致,因此無法取得共識,這是主要問題癥結所在。

由於礦業法在本會期無法通過的話,等到明年新國會必須重新討論,對此,沈榮津提及,目前提出13版本,且每版本大多提出90幾條,所以召開4次黨團協商還是無法達成共識,這部分要繼續努力,且各個利害關係人有各自堅持的看法,也是關鍵問題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