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立委第5選區是市長盧秀燕的出身地,是全市8個選區中藍營基本盤最雄厚之地,現任立委沈智慧重返立院後問政表現在綠營看來有爭議,卻對藍營的基本盤有穩固效用;綠營新人莊競程缺乏的只是知名度,其餘如學歷、專業能力都屬上乘之選,府院黨的資源也全力啟動相助,若能點燃引信,他的爆發力不容忽視。

在台中第五選區歷次立委選舉,國民黨從未輸過,前立委謝明源2008年、2012年連輸兩次後,民進黨就未再有一軍人選敢直接投入,2016年禮讓台聯劉國隆,今年初補選,讓前交通局長王義川火速入黨後提名,這次辦理登記時一度乏人問津,雖有人表態,但黨中央又不放心,最後由交大助理教授莊競程自告奮勇上場。

這一區向來也是各類素人或小黨最有興趣的選區,這次選舉目前除了藍綠陣營外,宣布投入的尚有民眾黨提名獅子會總監謝文卿,安定力量推出的林秋屏,打著國旗號召的段體佩,親民黨提名的賴建豪。不過依以往經驗,這些小黨或素人的參與,讓選情看似熱鬧,但因為實力上有差距,對選舉結果幾乎不會有影響。

尋求連任的沈智慧重返立院後的媒體曝光率很高,不少偏綠傾向的網友猛酸她是「神」智慧,但她的言行卻完全對了鐵板藍的味,尤其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四維變成「四尾」土龍、土虱,「八德」變成在桃園市的對 話,讓很多中間選民也看不下去,這些事情綠營認為可以好好消遣沈智慧,反成為她凝聚支持者的力道。

莊競程從獲得民進黨提名後,從學校請假全力投入選舉,他曾帶著學生參與太陽花運動,也讓他決定加入民進黨,進而願意投入艱困選區,他提出不少醫療保健及長照社福相關政見,也勤跑市場、社區、宮廟,認真指數100分。

莊競程在地方有他舅舅、資深市議員曾朝榮這隻母雞帶著,在中央,「正國會」掌門人、交通部長林佳龍更視他為子弟兵,積極動員府院黨的資源全力相助。

與立委選舉有連動關係的總統大選,目前蔡英文的整體聲勢仍在韓國瑜之上,就算莊競程位於深藍選區,2014年林佳龍選市長時,這裡也是贏,代表莊競程不是沒機會再往上衝,他目前欠缺的是知名度,距離投票還有五十多天,還有時間再補強弱點,先縮短與沈智慧的差距,才有機會在最後衝刺時奮力一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