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20不分區名單昨天出爐,並未納入現任不分區綠委林靜儀,她今天 (15日) 在臉書上感謝政治圈同事給的肯定,並分享她所認識的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柯是尊重制度的政治人物,直言「沒有柯總召,中國國民黨早就滅亡台灣了」。

對於未納入不分區名單一事,林靜儀表示,政治很殘酷,但她看見政治很溫暖,很多政治圈的同事給她肯定,這對於一個非政治背景的人來說,是重要的事,「我有把我的工作做好」。

林靜儀提及,她看到有些朋友對柯建銘批評,「我要很直接的說,你們錯了!」林說,柯總召是毫無懸念一心只貢獻立法院的政治人物,他沒有思考過轉換跑道或者再去競選其他的公職,「他說就是把立法委員這個工作做好」。

林靜儀表示,民進黨規定不分區只能連任一次,因此柯總召上屆直接回到地方選區域立委,他是尊重制度的政治人物,很多年輕朋友很愛說他「喬王」,但協商是席次相對少數小黨的重要武器,而黨團協商用意,是在委員會共識決議修法條文之後,在該委員會可能沒有席次的政黨、委員會中表決失敗的政黨,依然和其他人數多的黨,有一樣的能力與權力,在協商過程中說服別人,採納自己的意見。

林靜儀批評,對於說服不了別人就說協商沒用、直接放棄協商制度的人,讓她傻眼,並反問「廢除協商制度不就直接什麼都大黨說了算嗎?民進黨身為大黨依然在捍衛協商制度,這是尊重政黨政治非常重要的堅持」。

林靜儀舉例,年輕人認同的「司法院釋字第784號解釋施行法」法案(同婚法案),從法條產出過程,到黨團協商,都是一再一再的溝通協商,討論堅持與妥協的結果,「不是0就是100的邏輯,最後只會讓你關心的法案或政策,通通是0」。

「民進黨只剩27席的時候為什麼可以保住台灣?」林靜儀指出,因為我們有堅強的理念,還有柯總召和黨團對於議事規則的充分了解,「沒有柯總召,中國國民黨早就滅亡台灣了」。

林強調,面對下一屆的立法院,中國國民黨提出來的立法委員名單,台灣的命運根本危險至極,「各位真的覺得,沒有柯總召在立院,誰有柔軟身段但是堅定意志,運用議事規則在合憲合法的規範下,保住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