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底定,原本列不分區第一的卑南族原民主播洪簡廷卉最後未入榜,改由社福代表、現任不分區綠委吳玉琴列第一。外傳洪簡廷卉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超越基金會關係密切,且是蘇貞昌女兒、綠委蘇巧慧的閨蜜;對此,蘇巧慧今天(15日)表示,她和洪簡廷卉不能算很認識,她也是前兩天才發現洪簡被提名,還要和別人要電話,「這輩子大概見面不過五次」。

蘇巧慧表示,她覺得洪簡廷卉是個很優秀人才,尤其洪簡的學經歷背景,同時積極推動原民運動,也為台灣在國際發聲。對於洪簡最後未納入不分區名單,蘇也說,她覺得可惜,不過現在進入第15名的牧師歐密,是她長年支持的長輩,非常期待牧師能為原住民說更多的話。

不分區名單先前一度卡關,外傳其中一個原因是蘇貞昌要卡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蘇巧慧提及,提名委員會裡每個人都應該能夠講話,蘇貞昌在提名過程中講的都是原則,希望不分區名單應該彰顯時代的意義,能夠有多元族群跟台灣價值的認同在其中,所以希望有能夠代表新住民和原住民人在裡面,但其實沒有特別推薦任何一個人。

至於國會領袖的部份,蘇巧慧指出,若一定要放進去,可以放在安全名單的邊緣、帶動士氣,這是過往有的例子,第一次開會就提出,完全沒有針對個人人名討論,至於洪簡廷卉也是因為被假消息、不實的消息抹黑,大家把焦點放在這裡,是可惜了。 

在不分區名單原定第五名的吳玉琴,最後被改列為第一名,吳玉琴受訪時也說,她本來列在第五名,很意外在黨政協商後被排為第一,這可以看出民進黨對長照、弱勢、社會福利的重視,「這次的排名,謝謝民進黨對弱勢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