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明(15)日要緊急召開臨時中常會了,因為黨主席吳敦義在昨 (13) 日公布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後,社會一片譁然,黨員紛曰「母湯!」,於是,有藍軍立委候選人跳海抗議、有黨員說這名單無異於「黨自殺聲明」,堵住黨部大門口靜坐。

 不只基層不爽,許多國民黨大老也看不下去,朱立倫要求吳交代戰略布局,王金平也質疑這名單看起來怪怪的。

 就連國民黨的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今天都氣得大喊 : 若國民黨的票投不下去,可以改投民眾黨。

國民黨2020年不分區立委名單(1/2)。圖 : 新頭殼製表
國民黨2020年不分區立委名單(2/2)。圖 : 新頭殼製表

名單問題出在哪裡?

吳敦義昨天公布的不分區名單為何會引起這麼強烈的反彈? 因為那是一份沒有反應社會族群聲音的名單,缺乏勞工、新住民、青年的代表;相反的,名單內充斥者保守勢力、老人,年紀加起來超過千歲,被譏為「千歲名單」。

吳敦義的名單裏也看不到任何理想前瞻性,有的只是塞滿「中國代理人」的疑慮。

邱毅在名單公布前的最後一刻臨時插隊,就是一個很明顯的指標。

邱毅這些年都在大陸發展,中國國慶閱兵,他還為「祖國」壯盛的軍容感到「雀躍萬分」,並高喊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要阻擋「台獨逆流黑潮」。

兩岸政策研究會的張宇韶就質疑,是甚麼龐大的力量讓吳敦義硬是臨時插進邱毅,不但把自己排序後退兩名,還把馬英九推荐的陳以信搞到了安全名單之外呢?

誰這麼夠力,會比吳敦義及馬英九還強大呢? 答案呼之欲出。

更何況,吳敦義硬是堅持把自己排在第10,被批評是私心自用,且主帥怯戰,對自己黨的選情沒有信心。

 

邱毅在微博慶祝中國國慶的貼文。圖 : 翻攝自邱毅微博。

名單公布的後果

這麼糟的名單如果就此確定,第一個受到衝擊的就是國民黨的政黨票,許多人會因此棄投國民黨而轉投其他黨,讓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至少損失兩席。(難怪吳敦義執意自己一定要至少排第10)

國民黨的區域立委選情也會跟著受波及,選民會把怒氣轉移到區域立委上面,拒投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國民黨台中市立委候選人沈智慧的發言令人警惕,她說 : 我自己的選情相對穩定也就算了,但對台中市另外選情緊繃的2區,就會帶來立即的危險。

如果光是台中市藍營就有兩席立委可能因此丟掉,那全台會有多少席次的立委將受到影響? 這個問題絕對不容小覷。

最重要的,是這份名單還會衝擊到國民黨的總統大選,綜合各方民調,韓國瑜的選情已經落後蔡英文十幾趴了,這份名單出爐,更是讓韓雪上加霜。前方戰線已然吃緊,後方總指揮還在那扯後腿,怎不讓戰士感到心寒? 難怪有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今天要去跳海了!

國民黨台南市立委候選人蔡育輝跳海,在海中大聲呼籲黨中央修改名單,給年輕人機會。圖 : 黃博郎/攝

名單背後的派系山頭

不分區名單,本來就是政治角力的結果。

各黨的不分區名單,分專業和政治兩組,分別反應出社會結構和黨的權力結構。

專業組憑個人專業,代表社會特定力量,披上政黨外袍向國會發聲。所以專業組裏會有財經、科技、社福、環保等各團體代表。不分區名單裏專業組越多的,越能突顯政黨的理想性和政治主張。如時代力量推出小燈泡的母親王婉諭,就頗為亮眼。

至於政治組的,則多半是政黨內派系或個人與政黨所做的利益交換,用能掌控的選票來交換席位或其他利益。不分區名單裏如果政治組越多,就越代表這個政黨的墮落。像國民黨安插邱毅,就絕對是個超級敗筆。

在立法院的 113席立委中,不分區佔了34席,席次按各黨在政黨票的所得比率來分配,所以如果要喊立委過半,不分區的安全名單應該要有17席,但由於藍綠兩大黨都讓選民失望,所以小黨如民眾黨、時力和親民黨有搶奪席次的空間,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安全名單,也都掉到14席左右。

在國民黨目前開出的不分區名單裏,有代表軍系的吳斯懷、有救國團勢力的車宜靜 (外傳是吳敦義夫人蔡令怡的閨蜜)、有六都某市長力薦的葉毓蘭、還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紅通通的邱毅。這些,都是國民黨做利益交換必須面對的「包袱」,這些人,除了葉毓蘭外,很有可能會在明天的中常會中遭到撤換,不過補上的人,依然難脫既有山頭勢力的影子。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爭議人物。圖 : 新頭殼製表

吳敦義的自私保命

國民黨高喊2020立委選舉要奪過半席次,黨主席吳敦義卻搶著把自己擺在不分區第10的安全名單,擺明了連他自己都不相信國民黨會國會過半。連黨主席都對選情這麼沒信心,讓在第一線戰鬥的藍軍區域立委候選人情何以堪?

吳敦義幹嘛要搶著確保自己能當立委? 因為他知道,選後的他很可能在政壇就沒有立足之地了,這,就是政治的現實。

大選過後,吳敦義將很可能要為國民黨敗選負責、下台一鞠躬,一旦卸下黨主席,吳敦義就甚麼都沒有了,因此至少要有一席陽春立委來保命。同時為了和各方交換利益,多培養一些「自己人」,才會開出這麼荒腔走板的名單來,至於把邱毅排自己前面,那更是向老共示好的姿態。

在吳敦義公布不分區名單之後,現在就已經有人高喊要「下架吳敦義了」。更已經有不少人已摩拳擦掌,準備繼吳敦義之後,搶奪國民黨的主席大位。

國民黨大老連戰日前宴請國民黨重要幹部,據傳就是在替他的兒子連勝文布局;韓國瑜如果在2020敗選,也有可能回頭搶黨主席的位置來坐;現在雖然沒位子,但卻在全台大力輔選區域立委的朱立倫,也的確需要一個一展身手的舞台。

網友製圖諷刺吳敦義哽咽落淚。 圖 : 新頭殼合成。

名單不翻盤 國民黨永不翻身

無論如何,這份由吳敦義所開出,臭不可聞的名單,勢必要做更動,否則全民最大黨就會變成「討厭國民黨」了。

名單不翻盤,國民黨將遭台灣民眾唾棄,永不翻身,因此明天的臨時中常會至關重要,邱毅、吳斯懷、車宜靜這三大「戰犯」,務必要從國民黨的不分區安全名單中除名。

最新的江湖傳言是,三名「戰犯」將被除名,而吳敦義也改列不分區第14名。

甚幸! 甚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