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省長」回來了!

在今天(13日)的宣布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記者會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發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說,那恰到其分的抑揚頓挫、那包含多族群語言的話語應用、那看似誠懇「天道酬勤」的態度、更重要的,是看出趨勢,掌握民眾不滿藍綠兩黨分贓政治的心情,直接訴求民眾擺脫政黨「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

台灣政治演說家的翹楚,宋楚瑜可以說是當之無愧,攻擊對手弱點火力旺盛、煽動不滿民心威力十足。

第三勢力組成復仇者聯盟?

宋楚瑜今天宣布參選,郭台銘的兩位核心幕僚劉宥彤、蔡沁瑜都出席了,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送上了祝福的花藍,

蔡沁瑜說 :「郭粉」有一半以上仍屬於泛藍,就政治傾向泛藍的這部分,他們也希望集中力量把政黨票投給親民黨。宋楚瑜也回應說,親民黨的不分區名單當中,「會有郭台銘的影子」,而親民黨的區域立委,也將不只有先前公布的7席。

藍綠兩大黨以外的第三勢力結盟,似乎隱隱成形,而且他們三巨頭,都是名符其實的「復仇者」。

柯的復仇,在於去年底縣市長大選,民進黨推出姚文智來和他搶票,害他差點無法連任;郭的復仇,在於國民黨初選時,慘遭韓粉及「韓天電視台」的羞辱,至今憤恨難消。

至於宋楚瑜本人,與國民黨20多年來的恩怨情仇更是「罄竹難書」。

這3個政壇大咖若能真的組成復仇者聯盟,那將是台灣總統大選的漂亮名單,將形成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旋風。

只不過,3巨頭誰也不服誰,都爭著當老大,復仇者聯盟是否能同心協力協同作戰,恐怕還有待觀察。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布參選2020總統大選,郭台銘的兩大政治幕僚都到場聲援。圖 : 張良一/攝

藍綠醜陋的不分區名單

國民黨今天公布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引起很大的反彈,沒有青年、勞工、新住民的代表,反而充斥者保守勢力與中國代言人的影子,一點前瞻性與理想性都沒有。

自私的吳敦義甚至把自己也放進安全名單,被人譏笑是「海豚軍團」名單 (吳敦義曾說過白海豚會轉彎,成為被調侃的對象)。吳敦義開出的名單公布後,不但在國民黨中常會引起反彈,還有黨員要在國民黨部大門口靜坐抗議。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爭議人物表。 圖 : 新頭殼製作

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也不遑多讓,爭議大到今天連開都開不出來。

爭議重點在大頭要搶立法院與行政院長的位置,蔡總統勸退立法院長蘇嘉全妻子洪恆珠的交換條件是甚麼? 行政院長蘇貞昌打得又是什麼算盤? 民進黨各派系私下角力又各能爭得幾席? 牽一髮而動全身,每個政客都在盤算自身的存亡與利益。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不同意見。有人質疑蘇是在為自己的政治利益做考量。圖 : 新頭殼資料照片。

唾棄藍綠的選民情緒出口

「討厭民進黨」是去年的全民最大黨,也導致了民進黨在去年六都及縣市長選舉的大敗,連綠軍長期統治20年的高雄市都丟了,當時的氣氛,可用哀嚎遍野,人人自危來形容。

今年受惠於反送中,民進黨的執政無能終於暫時被忽略,綠軍選情才逐漸加溫。反觀國民黨,依舊如同敗家子般的不爭氣,把去年大好的選情白白揮霍掉了,讓選民的這一票投不下去。

有不少藍的選民是不喜歡韓國瑜的,因為知識藍不喜歡韓國瑜的「低俗」。此外,郭粉也不喜歡韓國瑜,在郭台銘國民黨總統初選提名失利後,郭幕僚所做的網路投票,只有2%的郭粉願意把票投給韓國瑜,反而有高達44%的郭粉寧願把票轉投蔡英文

在宋楚瑜宣布出來以後,郭台銘的幕僚又在旁相挺,這些不願投票給韓國瑜的藍軍就有了新的宣洩出口。

宋對選情的衝擊

宋楚瑜的參選讓2020總統大選從藍綠對決轉成了三腳督。

宋楚瑜將吸收蔡英文及韓國瑜原本的票源,形成新的勢力。問題在於,這個勢力會有多大? 足不足以改變選舉結果?

4度角逐總統大位的宋楚瑜,在2016年總統大選的得票數是157.6萬票,得票率是12.84%。

在2016,藍的代表是朱立倫、綠軍則由蔡英文掛帥,都是堂堂正正之師。2020年,國民黨改由爭議性頗大的「非典」候選人韓國瑜出征,加上小英的執政無能,多少給了宋楚瑜參戰的正當性。

可以想見的是,宋的選情將不低於2016,12.84%只是起跑點,雖然目前還來不及做民調,但估計一路向上可能超過20%。

宋楚瑜出來,藍綠的票都吸,對韓國瑜來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因為三腳督效應,他和蔡英文的民調差距可望因此拉近,就算是輸,也不會輸得那麼難看;憂的是宋的親中立場會吸較多藍軍的票,綠軍的票相對較少,韓也因此更加難以勝選。

至於宋楚瑜出來會不會改變大選結果? 那得要看中國處理香港反送中的態度,只要中國持續打壓,結局只有一個,小英穩穩勝選連任。

反送中運動的發展,很可能會決定台灣總統大選的命運。圖為香港中文大學淪為反送中戰場。圖 : 翻攝自campus 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