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情勢越演越烈,國際社會也日益關注。隨著港警逾越比例原則與相關法規侵犯人權行徑在媒體記錄下一一現形,英國外交部也開始考慮對港府官員進行制裁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該國外交部主管亞太事務次長惠勒(Heather Wheeler)在一封信函中指出,將會對香港鎮壓街頭抗議活動時侵犯人權的官員個人祭出制裁。這是英國政府針對港府在反送中活動加害示威人士,首度祭出的威脅。

報導指出,英國當局正在醞釀相關立法。各界批評,認為不可再拖延這項立法。惠勒的信函是英國政府首長第一次表態要將該法律用於香港。因此,這封信是英國政府採取實際行動的最有力信號。

惠勒表示,英國政府將制定人權立法,對嚴重侵犯人權或侵犯人權者加以制裁。

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問題小組幕僚懷豪斯(Chris Whitehouse)指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港府資深警官明顯將成為英國新人權法案鎖定制裁之標的。

懷豪斯表示,港警在街頭上不是在維持治安,他們騎車衝撞年輕示威群眾意在殺人、傷人。英國認定,港警之所以會持續不斷毆打示威者長達4分鐘,是因遵行上意。英國外交部門有能力抓出這些下令的港警高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