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今下午(13日)通過不分區提名名單,但傳出,連國民黨中常委都以反對者居多,國民黨立委沈智慧、台北市議員徐弘庭憤而退席,但徐弘庭甫離場,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就突然下令「那就這樣吧!」,會中僅鼓掌都沒有,就莫名其妙通過不分區名單,讓中常委都相當錯愕。

國民黨中常會今長達2個多小時的討論中,先是沈智慧稱要到台中輔選,便匆匆離場,在傳出會議氣氛火爆,一度中場休息30分鐘後,徐弘庭也氣憤奪門而出。

徐弘庭表示,他過去一直強調的態度,就是黨主席吳敦義若真的要把自己排入這個名單,如果能放在安全線邊緣的第14名,是展現國民黨背水一戰的氣勢,但如果沒有放在邊緣,而是放在中間,坦白講,會陷入一些無謂的爭議,這對選票是沒有幫助的。

徐弘庭氣憤表示,他建議吳敦義排在不分區第14名,但吳敦義說已經考量過了(仍列在第10名),因此他不想幫這個名單背書,既然主席沒有這樣的想法,他就請中常會記錄他的不同意發言後,接下來就看16日的國民黨中央委員各自做出的選票(不同意權投票)決定。

與會者透露,沈智慧也說這樣的不分區名單會對區域立委選情很不利,沈自己的選情相對穩定就算了,但國民黨在台中還有另外兩名候選人要「可憐了」,而會中,多名中常會也對前立委邱毅、救國團主任葛永光夫人車宜靜能列入安全名單很有意見。

與會者表示,「會議到後半段整個亂掉」,大部分人(中常委)都是對名單有意見的,不少人直接衝上發言台前,直接找吳敦義討論,中常委江碩平也發言3、4次質問,但吳敦義終究沒有給出解釋,而徐弘庭發言建議吳敦義列在第14名,卻沒有獲得正面回應後,就背著背包走人,他自己剛要按鈴發言,吳敦義就裁示「那就這樣吧」,然後會議就突然結束,名單也通過了,連鼓掌都沒有。

江碩平證實,黨中央並沒有跟他們說明為什麼名單這樣排,中常委對「某些人」不是很滿意,而他的立場是,「你對本黨有什麼貢獻?為什麼不分區提你?總要對本黨有貢獻才提阿,不然未來會有什麼貢獻要講出來啊!」

一名許姓民眾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外吹哨,表達對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的不滿。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