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稍早有報導指出,因為不分區提名委員之一、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提名委員會中反彈,才導致提名委員會不分區名單卡住。對此,蘇貞昌今(13)天下午受訪表示,他在不分區提名委員會第一次開會時,就表示有關立法院長(游錫堃)一職,應該是等立法委員選出來後,讓國會自主,而不是由提名委員會決定,若真的要提名什麼人物預計當立法院長的話,這個人應該排在安全名單的邊緣,才能展現一個黨的氣勢、魄力,畢竟國會沒有過半,怎麼當立法院長?現在有些人把他變成派系運作等,倒果為因,這些都是不切實際的。

蘇貞昌下午出席108年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頒獎典禮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據《上報》報導指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將在今天送中執會審查,原本到昨晚提名委員會後,已同意將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在不分區名單排名由壓陣安全名單,提前到領軍政治組,整份名單就只剩下代表屏東的1席不分區立委人選,待今天上午加開的提名委員會開會解決,沒想到蘇貞昌在中午的會議中堅持游錫堃不應排入不分區名單的「前段班」,並引起「正國會」派系的不滿,而讓整份名單卡住了。

而民進黨中央稍早聲明指出,該報導內容有違事實,必須予以澄清。民進黨的不分區提名作業尚在進行中,期盼兼容代表性與功能性的多元人選,方能符合社會殷切期待。

但蘇貞昌下午受訪時表示,當初是因為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一再拜託,才承擔提名委員會這個工作,「我一直認為一個黨的不分區委員提名,應該要符合時代意義,展現黨的價值,所以從第一次開會,我就主張要多一點年輕人,很高興看到不分區名單中有代表原住民的年青代表等,雖然我都沒見過也不認識。」

話鋒一轉,蘇貞昌強調,「我是受黨主席一再拜託才參加,我不是代表派系,也沒有提名任何派系的人, 在不分區名單裡面,我在第一次開會時,就有關立法院長一職,應該是等立法委員選出來後,讓國會自主,而不是由提名委員會決定,若真的要提名什麼人預計當立法院長的話,應該排在安全名單的邊緣,才能展現一個黨的氣勢、魄力,畢竟國會沒有過半,怎麼當立法院長?」現在有些人把它變成派系運作等,倒果為因,這些都是不切實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