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廣為運用在暴雪娛樂旗下電競項目的雙敗淘汰制有沒有機會出現在《英雄聯盟》國際賽事?從《ESPN》記者Tyler Erzberger向Riot Games高層試探的結果來說,短期來說都不會發生。

Tyler Erzberger個人推特昨日發文表示,他有就雙敗淘汰制運用在世界大賽一事詢問Riot Games人員,得到的答案是:「這不會發生。現在不會,在短期的未來不會,或許永遠都不會發生。」Tyler Erzberger接著說,對方表示這項賽制可能會用在別的賽事上,在至少現階段的世界大賽賽制不變。

以電競賽事來說,過往雙敗淘汰制多半出現在暴雪娛樂旗下電競項目,不管是《鬥陣特攻》、《爐石戰記》或是已經被取消的《暴雪英霸》。但放眼《英雄聯盟》國際電競賽事-不論是世界大賽、季中邀請賽,都是先後採行小組賽-單敗淘汰賽BO5的賽制,從未出現過雙敗淘汰制。

但其實《英雄聯盟》並非沒有過雙敗淘汰賽制度,但只運用在區域聯賽,如已經死透的LMS賽區升降賽(在還有兩個升降名額時),韓國LCK賽區升降賽也在2016年起採用此制度,而正賽採用雙敗制度的則是越南VCS賽區2019夏季賽季後賽,其稱越南今年獲得兩席世界賽門票,為了選出最好的隊伍故採用此制度。

談到雙敗制益處,多數擁護者主張一場定生死的單敗制對於爆冷落敗風險高,如果是雙敗的話,意外落敗的強隊還是有機會重返榮耀,《鬥陣特攻》OWL聯賽2019賽季第二階段決賽的舊金山震動就是如此;但對於單敗制的支持者來說,強隊之所以是強隊,就是因為他們能在生死局展現強大的臨場穩定性,拿下一場又一場的關鍵勝利,如果因失常而落敗,就不足以被稱為最強隊伍。

以傳統運動賽事來說,擁有例行季賽制度的職業運動聯盟季後賽多半以長時間的複數輪來確保較好的隊伍能夠贏下一輪又一輪的賽事,如同美國四大職業運動中的NHL、NBA、MLB;至於廣泛使用淘汰賽制度的聯賽包括FIFA足球世界盃、歐冠聯賽以及NFL國家美式橄欖球聯盟,但前兩者還是會先透過小組賽選出出線隊伍。但其實不論是以複數輪或是淘汰賽制度的各大職業賽事,本質上依舊是單敗淘汰賽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