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能源運輸日益受到重視,瑞典電動滑板車新創Voi於2018年創立,短短不到1年半即擁有400萬用戶註冊、使用,Voi近期也宣布完成B輪募資,共獲得8500萬美元投資金,盼能發展出一套共享經濟下的獲利模式。

Voi企業目前以電動滑板車為主要業務,但該公司致力成為「微型交通」提供者,盼能藉由電動滑板車、腳踏車等共享租借服務,降低人們對汽車的依賴,並重塑都市交通樣貌。

Voi官方表示,將會運用募得的資金發展出一套獲利模式,以避免共享企業普遍長期虧損的情況。Voi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Fredrik Hjelm表示,公司希望能在更多營運城市獲利,「目前我們的重點是確保繼續增加電動滑板車的使用壽命,並建立重要的合作夥伴關係。」

Voi今年即宣布,已在斯德哥爾摩(Stockholm)、奧斯陸(Oslo)等城市轉虧為盈,而Voi近期推出的新款電動滑板車,預期能延長使用壽命,增加每輛車的使用次數,進而提高公司利潤。

Voi服務在2018年8月於瑞典斯德哥爾摩首度上線,之後擴展到歐洲10個國家,共38個城市,目前已有400萬註冊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