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替代性肉品崛起,未來3D列印、火山微生物肉排可望在幾年內成真。近期外國投資專家指出,未來10年內,替代性肉類銷售額預估可成長至當前銷售額的10倍。

根據英國投資銀行巴克萊集團(Barclays)日前報導,替代性肉類銷售額,在未來10年內可能達到1400億美元,或者成長至當前銷售額的10倍。

目前市面上已有植物肉漢堡等新興產品,現在更有業者嘗試將有害或常見的物質轉換成食材,研發新一代蛋白質產品,以減少農業碳足跡,促進永續發展。例如,總部設在印度班加羅爾的String Bio公司,正致力將溫室氣體甲烷變成蛋白粉,初期將做為動物飼料。

此外,許多業者也結合高科技,推出替代性肉品,像是西班牙公司Nova Meats使用特殊3D列印機,搭配植物性蛋白質,製作3D替代性肉排;美國公司Sustainable Bioproducts則是計畫使用黃石國家公園火山溫泉中的微生物,透過全新的發酵法,於2020年生產一種「類漢堡」。

目前「超越肉類」(Beyond Meat)、「不可能食品」(Impossible Foods)等公司研發的素牛肉,在美國市場的銷售額逐年增加,但投資公司Unovis Partners管理合夥人Dan Altschuler Malek仍指出,替代性蛋白質仍面臨3項主要限制,最終肉品的味道、價格及是否能量產,將是產業發展的關鍵。

根據Barclays預估,未來10年內,替代性肉類銷售額預估可成長至當前銷售額的10倍。   圖:翻攝自Barcl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