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攝護腺癌)高居男性常見癌症第6名,一旦癌症細胞轉移、復發,治療難度將大幅增加。國家衛生研究院今(11)舉行記者會宣布,研究團隊已發現一種蜂膠萃取物,可有效抑制前列腺癌細胞轉移。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褚志斌今表示,前列腺癌腫瘤如果還沒轉移時,可以用手術、電燒等方式去除,但是一旦發生轉移,只能改以「荷爾蒙療法」抑制雄激素產生來控制病情,且前列腺癌細胞會轉變成「去勢抗性前列腺癌」(CRPC),治療難度將大大增加。

國衛院攜手清華大學團隊進行為期5年的研究,發現一種蜂膠萃取物「咖啡酸苯乙酯」,可以有效抑制雄激素的磷酸化,以阻斷雄激素的訊息傳遞,達到抑制前列腺癌細胞復發及轉移的效果。

研究團隊利用小老鼠進行實驗後也發現,咖啡酸苯乙酯除了可抑制50%前列腺癌腫瘤復發,腫瘤也幾乎不會轉移。此種治療策略與現今前列腺癌的藥物治療相當不同,而研究成果也已於8月刊登在國際生醫領域權威期刊上(Cell Signaling and Communication)。

褚志斌表示,未來將進一步進行人體臨床試驗,他也指出,乳癌、攝護腺腫大等疾病也和荷爾蒙有關,因此未來也不排除繼續進行相關實驗,盼同樣能透過咖啡酸苯乙酯,來改善相關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