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創生活園區首屆VR趨勢展「未來視-VR趨勢展」,上週末盛大開幕!在涼爽天氣與「免費體驗」口號加持下,吸引許多民眾攜家帶眷前來參與。此次廠商除了依舊帶來各項驚險刺激的虛擬實境遊戲外,更展示VR在教學、醫療、導航、預售屋等多方面的應用,為觀眾揭露AR、VR為未來生活帶來的無限可能。

參展單位龍頭HTC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展出「3D Organon VR Anatomy」,為目前全球最完善的虛擬實境解剖學軟體,曾獲富比世雜誌譽為「21世紀最佳翻轉教材」。目前使用醫療單位包括台北醫學大學、三總、台中榮總、萬芳醫院及國內外多家醫療院所及醫學院。

DeepQ指出,解剖學是醫學的基礎,也是醫學生在臨床工作不可或缺的經驗,但百年來解剖學教學方式都是以2D的平面內容為主,例如課本、平板電腦及數位解剖桌等,而平面的文字與圖片,無法呈現真實空間立體感,常要靠學生自行想像,把血管、神經、器官等人體的解剖構造在腦海中組合成立體結構的相對關係,卻很難確認是否正確,造成學習障礙。另外,因大體的捐贈數量有限且無法重複使用,並非每間學校的學生都有機會實際透過接觸大體學習解剖。

當解剖學結合VR,「3D Organon」帶領使用者走入虛擬教室中,眼前展示的精密人體模型從整片的肌肉、大小不一的各個器官到每根骨頭都可以按個人需求逐一拆解、旋轉任何結構,並從多角度審視,右側的面板上還會出現相對應的文字說明。左邊的面板則將人體劃分為幾大區域,當點選特定區域時,眼前的人體模型也會針對所選定區域出現對應的文字介紹。

除了靜態解剖模型外,也有動態解剖模型,讓學生能輕鬆學習人體在進行每個動作時,相關部位共同運作的方式。

此外,該軟體還可以打破空間和地點的限制,講師可利用內建的多人連線功能,跟最多200位學生在虛擬實境的空間內進行互動及教學,大幅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效果。

隨著台灣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對醫療的需求與日俱增,各大醫療院所急需更多醫師、護理師等醫護相關人員投入。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材的進步是培育醫界人才必然的趨勢,而虛擬實境與醫療的結合,則突破百年解剖教學瓶頸,為教學方式帶來更多可能性,相信有助加速台灣醫界的人才培育與注入。

臺北醫學大學已攜手DeepQ成立全球首間最大VR解剖學教室。   圖:翻攝自DeepQ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