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各黨派親台議員為對抗中國的軍事力量威脅,正積極準備在年底前美國台灣立法者建立一個論壇,加強三國之間的安全合作

《日本時報》(Japan Times)報導,以「日華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自民黨黨員、曾任日本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國家公安委員會委員長)為首的日本國會議員一群日本議員正試圖年底前促成日美台之間的安全保障合作。

報導指出,日本國會議員此舉的時間點,不但是「具有獨立思想」(independence-minded)的總統蔡英文於明年一月爭取連任前夕,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春前往日本進行國事訪問的前夕。不難想像,設想中的三國議會聯盟可能激怒中國。

古屋圭司說,儘管日美都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但「我們擁有自由和民主等基本價值觀。」

他說:「如果三方的立法者建立聯繫,那將非常重要。」

消息人士指出,第一次會議可能在本屆國會會議於12月初結束後舉行。

目前的構想,台日美三方國會議員將著重於如何因應中國的軍事擴張以及中國在太平洋島國藉由經濟援助展開的外交攻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