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創生活園區首屆VR趨勢展「未來視-VR趨勢展」,上週末盛大開幕!在涼爽天氣與「免費體驗」口號加持下,吸引許多民眾攜家帶眷前來參與。此次廠商除了依舊帶來各項驚險刺激的虛擬實境遊戲外,更展示VR在教學、醫療、導航、預售屋等多方面的應用,為觀眾揭露AR、VR為未來生活帶來的無限可能。

結合台灣、以色列及美國資源,盼在台打造ARVR產業應用生態系的弈恩智匯(TXI Partners),率先以一段影片,為參觀民眾展示AR及VR未來可能的延伸應用面成果。

第一段影片中,一位孕婦來到醫院進行產檢,醫生透過手持儀器掃描她的肚子後,這位戴上VR眼鏡的準媽媽即可看到透過精密程式演算出的虛擬嬰兒躺在她懷中。孩子的外貌、身體情況、四肢是否健全,都可以一覽無遺,甚至連遠在公司工作的準爸爸都可以線上接收這些訊息,同步獲知產檢結果。

第二及第三段影片中,一邊以巨大的工廠為背景,維修人員在使用AR/VR系統導航的主管指示下,不斷深入宛如迷宮般的工廠中心,在錯綜複雜的管線中找到故障的零件加以修復;另一邊,一對男女在房仲人員的帶領下踏進一間偌大的水泥空房,透過虛擬實境科技,說明這間預售屋未來完工後的精美房況。

業者表示,雖然這僅是一段概念性影片,但在AR及VR科技發展愈趨成熟後,可以預料應用層面將會更加廣泛。另外,業者也展示了透過4面大型投影牆搭配動態捕捉系統組成的洞穴式VR,不用戴上VR頭戴裝置就可以感受沉浸式立體視覺效果,搭配高山上的豪雪場景,真實享受乘坐雪橇一口氣向下滑的快感!

甫獲得2019金鐘獎雙料獎項的 Funique VR,則著重生態教育,規劃了以「微距大冒險之地球驚奇展」為主題的兩大驚奇展區。

「8K立體VR地球劇院」讓大小朋友搭乘太空船飛往高雄壽山,尋找物種的共生秘密。在探索過程中,除了可感受到翱翔於太空與地球的疾速快感外,還透過全球獨家的立體3D微距拍攝技術將琳瑯滿目的昆蟲百倍放大,強烈的感官衝擊讓許多人驚呼連連!

「微距大冒險區」規劃了「花舞叢間」、「生命與蛻變」、「最強隱身術」、「血盆大口」、「鐵甲武士的戰鬥」、「釐米視界」共六大主題,精選15種生物的精采影像故事,結合現場展示的活體及生物標本,讓觀眾先看實體再進入虛擬世界,感受40到100倍放大的立體VR驚奇。

從產檢、導航、虛擬新成屋到生態教育,AR/VR的應用不斷地刷新人們的想像,而非只是著重在遊戲領域。雖然有些應用或許仍停留在概念性,卻為後繼的研究發展指引了方向。也許未來還會有虛擬駕訓班、虛擬寵物、各種應用VR的職前訓練等,這些無限可能的應用,也展現人們的創意極限。

業者展示洞穴式VR,不用戴上VR頭戴裝置就可以感受沉浸式立體視覺效果。   圖:三創園區提供

業者展示洞穴式VR,不用戴上VR頭戴裝置就可以感受沉浸式立體視覺效果。   圖:三創園區提供

「8K立體VR地球劇院」帶來強烈的感官衝擊,讓體驗者驚呼連連!   圖:郜敏/攝

「微距大冒險區」展示活體及生物標本,讓觀眾先看實體再進入虛擬世界,感受40到100倍放大的立體VR驚奇。   圖:郜敏/攝

「微距大冒險區」展示活體及生物標本,讓觀眾先看實體再進入虛擬世界。   圖:郜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