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小寧進入職場一陣字,工作也還算認真努力,唯一的小缺點就是遇到工作壓力時很想要找前輩們討教或是抱怨;一開始前輩們或是其他同事也很願意教導小寧,但是時間一久,他們也受不了小寧的抱怨,覺得小寧常常老生常談,都是述說一樣的困擾,且這個抱怨有點長;但小寧對於問題卻沒有想辦法來解決;有時給予小寧建議,他都會說「可是...」,且小寧也不會想要嘗試使用同事們的方法;久了之後,大家與小寧的距離也就越來越遠了。

在這個故事中,你是小寧,還是他的同事呢?可能你都當過其中一方。其實兩方都有他的困擾,一個是需要說,一個是不想再聽了,這很難拿捏。想必大家過去也有類似經驗,抱怨困擾,包含:抱怨人、事、物等,有時候真的會講到欲罷不能,且很容易一講再講;這是基本情緒紓緩技巧,宣洩情緒的方式之一,所以很自然的就會這樣做。然而,時間久了,有人不想聽,有人還是想要講,那該怎麼辦呢?以下提供幾個小方法。

如果你是小寧:

1.可以把你的問題寫下來,整理出來困擾的重點。這樣別人在聽你講時,才不會覺得這個抱怨很長。此外,說不定當你整理完後,你就知道該怎麼解決了。

2.同事們的建議還是要放在心裡,有機會可嘗試看看。同事們可能有經歷過相似的經驗,因此才會給予建議,這些建議可能都是精華,即便現在你覺得用不到,或許在未來可以用到的;所以逮到機會就使用看看吧!

3.轉念和放鬆一下吧!每個人都有職場上的困擾,如果暫時想不到解決方式,那就暫時擺著一下,從事一些紓壓的活動,說不定就不會那麼不舒服了。

如果你是小寧的同事:

1.傾聽就好,不需要給太多建議。小寧很有可能只是想抱怨而已,所以有時候不需要真的給予建議,可能只是需要傾聽而已。

2.轉移注意力或話題。如果你聽到受不了的話,那就轉移話題吧!

3.轉念和放鬆一下吧!說不定下次輪到你有煩惱,需要人傾聽呢!不過也不需要把小寧的壓力變成你的壓力,可以帶小寧一起從事一些紓壓的活動,減輕雙方壓力

薛媛云臨床心理師 。   圖:薛媛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