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期間示威者與香港警方衝突不斷,有不少員警及其家屬遭到民眾「起底」。律政司司長在上(10)月25日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公眾披露警員及其家人的個人資料,有效時間至今(8)天為止,不過,今天在高等法院同意將禁令延長至「另有命令」為止。另外,香港記者協會申請將合法新聞活動排除禁令外,法官指出為保障傳媒監察角色,批准記協申請。

律政司司長在10月25日作為公眾利益守護者及警務處處長作為警務人員代表身份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制公眾非法發布警務人員、其配偶及或家庭成員(即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的個人資料及照片,恐嚇、騷擾、威脅或干擾任何警務人員、其配偶或其家庭成員,或協助及教唆他人作出上述任何行為,法官周家明當天頒下臨時禁制令有效至今天上午10時30分。

今天禁令到期,律政司欲申請讓強制令繼續有效,記協亦希望法庭修訂該禁制令以豁免記者受限,案件今於高等法院進行聆訊。在庭中,政府方指出,「起底」情況嚴重,除警員以外,其家人亦受影響,例如有警員被冒充身分借貸及捐贈器官,及被恐嚇「聽日會綁你個仔,已組隊,有車接送,有袋有刀」。政府方指「起底」情況已令警員或其家屬不敢發表意見或承認身分,在社會上構成寒蟬效應,因此有必要延長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