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立委第二選區原屬深綠選區,但先前補選時,正值民進黨氣勢低迷,國民黨又有「韓流」助威,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對戰跨區參選的國民黨對手謝龍介,只贏不到4千票驚險過關,當時綠營相當擔心若大環境未變,日後不無翻盤可能。

不過,「韓流」逐步消退,蔡英文選情回溫,不管是「蔡賴合」或「蔡賴配」效應對台南派系整合均有極大助益,將可帶動台南立委選情。因此,郭國文此次的對手雖然換上地方實力雄厚的國民黨候選人李武龍,選情似乎反而比先前補選還要樂觀一些。

以該立委選區歷年選情來看,2008年實施立委選舉單一選區兩票制後,黃偉哲在第7、8、9屆立委選舉皆當票當選。首戰對上實力雄厚的國民黨前立委李和順,得票率以59.17%比40.83%勝出,之後越贏越多;第二仗對戰周賜海,以68.08%比29.61%大勝;第三次更以76.47%比18.67%大勝黃耀盛,該選區也因而被視為「綠到出汁」、「躺著選就上」的選區。

在黃偉哲當選台南市長後,立委缺額補選由郭國文對戰謝龍介,當時蔡總統和民進黨廣遭各界批判,支持度慘跌,對立委補選的選情相當不利,國民黨方面又有韓流效應加持,士氣高昂,加上無黨籍的陳筱諭搶票,綠營鐵盤鬆動,謝龍介在選前的民調甚至數度超越郭國文,地下賭盤也押謝龍介勝選,隨時有翻盤的可能。

選戰打到最後,民進黨傾全黨之力輔選,加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選戰後期每日風雨無阻地陪同郭國文掃街拜票,還有前總統陳水扁最後臨門一腳表態支持郭國文,化解陳筱諭搶票危機,郭國文終能小贏謝龍介近4千票驚險過關。

郭國文在立委補選驚險過關後,也被提名競選連任第10屆立委,但這次將對上地方人脈、金脈實力雄厚的李武龍,藍綠對決氣氛濃厚,泛藍基層選票出現回流趨勢,選情備受關注。

李武龍曾任台南縣第15屆議員,2017年當選南縣區漁會理事長,也是現任國民黨黨代表,政治歷練完整,口才便給,具有一定的基層實力,近年積極推動漁會業務,善於和基層民眾搏感情,地方評價不錯。更重要的是,其父是前立委李和順,李和順擁有利潤豐厚的人蔘事業集團,素有「人蔘王」的封號,財力驚人,黑、白兩道都有豐沛人脈,此次選舉,藍營整合成功,還拉攏多位脫離民進黨的民代和地方要角,實力不容輕忽。

該選區今年調整後,廣含七股、佳里、麻豆、官田、善化、大內、玉井、楠西、西港、安定、山上、左鎮、南化等13個行政區,幅員遼闊。以選區特性來看,該選區包山包海,遠從七股海邊到南化山區,選民關注議題也不同,要深入耕耘大不容易。李武龍在山區較佔優勢,但原屬第二選區票數最多、藍軍優勢的新化區被劃分到第四選區,情勢不利李武龍,李武龍必須拿下麻豆、佳里、善化過半票數,才有機會為國民黨攻下一席。

在立委補選時,因為選區幅員廣大,郭國文在短短幾個月內根本還來不及跑完選區,因此,在爆肝的立委補選結束後,他便馬不停蹄奔走各區拜會、佈樁,補強基層實力,設法強化上次立委補選稍居劣勢的楠西、玉井、南化、山上、新化、左鎮等區的基層組織,並在攸關勝負的大票倉──佳里、善化、麻豆全力拉票,盼能衝高選票,每天的行程都排的相當滿,心情上也顯得戰戰兢兢,絲毫不敢放鬆,還發動基層盯緊對手的銀彈攻勢,防止選情受到干擾。

此外,郭國文挺過立委補選時民進黨「僅剩一口氣」的悲慘局勢後,已順利承接黃偉哲政治資源,就任立委後,便每天中央地方兩頭跑,積極爭取地方建設,曝光度、知名度皆有提升。尤其「母雞」蔡總統的選情已經回穩,韓流快速消退,加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浮上檯面全力輔選,並強力輔選固守台南,未來還可能出現「蔡賴配」的組合,對提振台南選舉士氣有極大助益,郭國文的看好度自然也隨之水漲船高。

李武龍地方實力雄厚,善於和基層搏感情。   圖:翻攝李武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