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7日)出席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與國民黨立委餐敘,席間發表長達約30分鐘的演說。與會者透露,王金平談到一度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談的愉快,爭取親民黨門票看似有望,但不知為什麼,後來宋卻要他當副手,但即使到現在,王「感覺還是抱有期待」。而王金平親自出面時並未多談,卻留下一句「你又知道不會給我(親民黨總統門票)」。

國民黨立委中午齊聚復興北路的私房菜餐廳餐敘,全程不對外開放,據瞭解,會中除了吳敦義再度以自身行政院長經歷,批評蔡政府外,王金平也發表了長篇演說,包括爭取參選總統的心路歷程,以及與親民黨求取總統門票的內幕。

王金平本人雖僅稱,就是發表一個感言,立法院會期很快就要結束,今天可能是最後一次聚會,他提出國家困境、解決之道、在立法院該有的做為等,也再度公開表示,對吳敦義進立法院,他樂觀其成。媒體追問,宋楚瑜不給總統門票該怎辦時?王回了一句:「你又知道不會給我」便離去。

與會者透露,王金平確實在期間,再次表達對吳敦義爭取立法院長寶座是樂觀其成的態度,也強調「心在國民黨」,未來仍願意替國民黨立委輔選,王金平甚至主動向吳敦義敬酒,說了「一人喝一半、感情不會散」等語,證實王金平始終心繫國民黨。

與會者指出,王金平講了長達約30分鐘的演說,包括:爭取參選總統的心路歷程,提到當初的總統連署還沒發動什麼人,就募集了20萬份連署,若當初再發動一貫道等地方資源,其實很容易就能通過連署門檻,也提到還是會選到底,但說的還是那句,一切順著因緣走,就看上天安排。

與會者也說,王金平還提到,大概在1025日前後,有跟宋楚瑜見面,本來談得很愉快,聽王金平的語意,好像本來有機會拿到親民黨門票,但不知道為什麼,後來宋楚瑜卻是要請王當副手,「聽起來宋主席的意思就是...」,而王金平一心想選選總統,並沒有意願屈居副手。

據瞭解,王金平也分享了這幾年的心境,為什麼這幾年沒辦法陪著國民黨團作戰的原因,並向國民黨立委釋出善意,若有人需要他,仍願意幫大家站台,也辯白了當初太陽花學運,並沒有跟民進黨合作等,大部分的演說內容,還是心心念念為國家未來在著想。